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综合实力

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

编稿时间: 2020-12-11 08:4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岳阳市君山区首次荣获201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

近年来,君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把壮大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推手。他们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2010年,全区已有金联星冶金、宇航新材料、神威电磁铁等新兴产业企业90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达23.3亿元,增长29%。同时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印刷工业小区被评为湖南省印刷示范基地,李记食品获批国家星火科技项目,金联星冶金获2010年科技部第一批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会项目。2010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亿元,增长50%。

凭借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君山以国家蔬菜标准园建设和万亩早稻、棉花、油菜三个国家级高产示范片创建项目为契机,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种养业,创建了22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蔬菜和水产品产地认证达6.6万亩。依托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发展永盛油脂、国泰食品、有利发纺织农产品加工企业39家、省市级涉农龙头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企业共联基地30万亩、农户4.3万户。

同时,君山区依托水利改革,争取和抓好了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全省沟渠疏浚试点县建设,投入1.72亿元实施层山安全区建设、三大排区改造、农村安全饮水、水库除险加固和农田水利建设5大类工程项目,提升了农村综合生产能力。

现在,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推进经济发展生态化又成了君山区激活区域经济的一项“重头戏”。他们依托“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东方伊甸园、国际重要湿地”三个平台,举办和协办“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中国爱情文化节、国际观鸟节”三大节会,打造“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四大品牌。2010年,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0.1亿元,增长12.3%。

君山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支持全民创业,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民营化,出台了系列激励优惠政策,对自主创业人员实行税费减免、土地优价、信贷支持等优惠政策。他们还通过评选表彰“十大返乡创业明星”、“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任命8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企业所在村(居)委会第一支书等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创业激情。截至2010年,全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42家,民营经济对全区GDP贡献率超过60%,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为确保区域经济良性快速发展,君山区坚持以城镇设为平台,提升区域经济聚集功能。按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滨湖卫星城市的定位,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的生态新城。投资2亿元启动了洞庭大道提质改造,投资1.6亿元完成了景明路、光明路、老城区改造等城镇项目33个,组织实施S202拓改工程,开通了城市公交车。建设和完成了市儿童福利院、区人民医院、污水处理厂、长江引水工程、管道天然气等市政工程。增强了城市功能。君山区还通过科学经营城市资产,以地生财,滚动开发等举措,新建成面积6.8万平方米,全区城镇化率达49.38%。

君山区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一方面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手段形式,2010年共运作宇航新材料、展翔科技等招商项目42个,合同引进内资44.19亿元,实际到位内资5.137亿元。一方面通过向上争资金引项目,2010年共调度各类项目253个,落实项目建设资金12.12亿元,在建项目102个,完成投资10.7亿元,有力地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科学的发展理念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2010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了16%、32%、27.7%、20.5%、15.9%、15.2%,主要经济指标赶超了全市、全省平均增幅。并获得全省平安县市区、全市建设“民本岳阳”综合考评先进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