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综合实力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编稿时间: 2020-12-31 11:39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并重,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办理省市区实事229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康梦想成功实现。肩负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推进精准脱贫,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8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代表湖南省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027元和21176元,较2015年分别提高11565元和7168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达99.8,老百姓孜孜以求的小康生活梦想成真。劳动就业更加充分。新增城镇就业1.4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19人、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482人,零就业家庭援助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有志青年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300余万元,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2个,获评全省优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办理社会保障卡17万张,化解农垦职工养老保险老欠1.95亿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479人,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达99%、92%和96%,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待遇50.03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监管前移,支付医保待遇和救助资金8.67亿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依法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5000多万元,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建设公租房82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062户;完成棚户区改造6931户,改造农垦危旧房3万多户、农村危房750户;发放移民直补金7050万元,移民项目扶持9675万元;发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抚优待资金5035万元;“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保边缘户、困难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等群体发放补助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