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

编稿时间: 2020-04-15 09:35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造船需选定吉日。进山采木,要备称之“神福”的鱼、肉、茶、酒祭祀。木以椿木为上;若用樟、槠、杉、枣等其他树木,也要钉椿树一方用以祈福。凡寺庙、道观前后的树,称做“神树”,无论材质多好,皆不砍伐造船,以防“神树发神水”.造成舟覆人亡。

木头砍回后,择吉日开工造船。掌墨师(又称主墨师)为造船的总设计师,开工时,掌墨师对各种用料打上墨线,确定其长、宽、高、厚及结合度等,手捧《鲁班书》置鲁班神像案桌上,焚香秉烛,三叩其首,然后拿量木用的“界尺”(俗称“鲁班尺”)往案上一摆,大声喊叫:“开山子(斧头)一向天门开,请得先师鲁班下凡来。”此乃开工仪式。仪式结束后,所有造船工匠由船主作东,喝酒吃肉,主墨师上座,船主作陪.第一杯酒必敬主墨师,主墨师一饮而尽了,大家才可开怀畅饮。船体合成后,要搭台唱戏以庆贺;船壳完成后,如碰上陆地有人建房架梁,须行“关头”仪式,即在船头披红,掌墨师傅于船头一面唱“赞词”,一面给船的两边各钉四口钉子,其唱词是“钉头口,添人添口;钉二口,荣华富贵;钉三口,清占平安;钉四口,四季发财”。随后刀宰雄鸡,淋血于船头,并将雄鸡掷于船舱内,口赞:“雄鸡进船舱,快卸快装。”新船下水前一日,船舱两侧贴“几曲三弯随舵转,五湖四海任船行”的对联,于船头和东西南北五方,燃烛照明,全船灯烛齐发,谓之“亮墩”,并于船上祭祀鲁班,祭祀有“摇钱树”之称的桅杆以及舵和橹;次日新船下水,要在凌晨露水未干之际,推船驶向河心。下水前,船主要浴身斋戒,下水时要大放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