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船

编稿时间: 2023-01-18 08:4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开船叫“开头”。正月初三,是新年的开船之日。开船时必须燃放鞭炮,敬奉水神,起锚向上移动,预祈生活向上。正月十一日奉为“船爷爷”的生日,以红绸系船头,奏鼓乐敬神,全船休息一日,不动工具,以示一年平安顺遂。

往返汉口船只经过洞庭湖时,不论大小船都要到洪沾、鹿角、君山、岳阳南岳坡祭祀洞庭王爷。大船上,摆有一面大铜锣,专门有司锣。祭祀时船老板亲自燃纸钱、点香烛、鸣鞭炮、敬茶酒;司锣工打铜锣,首先敲一长声,船主叩一响头,接着连敲长声,船主应声跪拜;然后紧密敲锣,船主念道:“有请洞庭王爷,开船不遇风暴,不撞险滩,保佑我船一路平安!”锣停下,祈祷结束,开始行船。小船不打锣,同样要燃纸钱、香烛,进行跪拜。以后船只每次行船。亦要祭祷:小礼一挂鞭、一块小肉、一杯酒;大礼一挂长鞭,杀猪宰羊。前者是一般性的求赐平安,后者多属向神灵“还愿”。

上船不能走船头,要搭跳板从船腰上船。特别禁忌妇女从头走过,更不能坐在船头,如果走了、坐了,要请师公敬菩萨“退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