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船

编稿时间: 2022-02-17 08:5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船上禁忌很多,俗称“口风”、“撞口话”。“龙、虎、鬼、梦、翻、滚、倒、沉”,为船上“八大忌语”。船民中凡姓陈”、“程”的,一律改叫“浮”,连城陵矶也要改称“浮陵”:姓“龙”的改称佘(蛇),或叫“扭河里”;“翻身”、翻边”等,称“黄斗边”、“转身”;“滚动”、“滚水”称干动”、“开水”;对船主,只称“东家”,而不称“老板”,板含有陈旧易烂之意。用的巴斗、碗不能扑着放,只能仰放;吃菜时,第一筷子夹荤,不许说话,要鼓起眼睛看清楚,夹到的不论是精肉、肥肉或骨头都要吃下,不能吐掉;第二筷子起,方可说话和吐弃不食之物。每天早晨和开船时,忌讲不吉利的话,忌做不吉利的事(如打破锅碗、打断用具)。

行船的第一餐,船主要给船工“打牙祭”。“打”与“凶”相联系,与“打烂”相连用,为避免禁忌,改“打”为“开”,叫“开牙祭”。这餐酒肉要特别丰盛,据说这餐吃得好不好,关系到行船的顺利与安危。

开船前,船主按名单给每个船工备好猪肉半斤、白干子2片、白酒2~4两,蔬菜一二样;敬菩萨用过的雄鸡烹好后,算作一道正菜。

开船时,船老板与船工同桌共饮,一边行船,一边吃喝。喝酒、吃菜、吃饭时,要特别注意按规矩,避禁忌。如吃鸡:鸡菌子是船老板吃的,它象征财喜;鸡腿子是给小老板吃的,意思是尊敬小主人;鸡头是撑头篙师傅吃的,它象征抬头便是顺风,清吉平安;鸡屁股(称“跷子”)是舵工师傅吃的,象征舵把掌得好;鸡翅膀是给牵缆师傅吃的,象征缆轻如翅膀上的羽毛,拉纤行走如飞;鸡脚是给背纤走在后面的师傅吃的,象征背纤刚劲有力。又如吃饭时,盛头一碗只能装一大瓢,装中间的饭,不能装锅巴;第二碗则可随便吃。用餐时,都要避禁忌,用碗叫“赚钱”,用筷子叫“拿篙子”,用调羹叫“拿鸡婆”,用饭瓢子叫“拿抓巴”。

睡觉也有一定规矩:如果是有凉棚的船,舵舱里睡老板,高板处睡船工和厨工,腰板火舱前睡背纤的;如果是没有凉棚的船,老板睡高板,船工、厨工、背纤的睡火舱前。

行船时,船工可以自由地唱水路歌、防风歌乃至渔歌、情歌,不能唱“牧羊调”,认为唱了“牧羊调”会使洞庭王爷发怒(《柳毅传书》中洞庭龙王之女曾受辱于牧羊人)。为了不犯禁忌,船上每项构件取名都很讲究,有的则取别名。如“舵顿板”,因“顿”与翻船后、船插入水中而竖起之意相近,则改名“水井板”;切菜板一般称钉板,因“钉”容易坏船,船上称“好吃板”;又如钉风篷的索本来喊“钉篷索”,船上则称“千斤索”;背纤用的绳缆,无论是竹蔑的、麻绳的,因“缆”与“烂”谐音,均称“拉纤索”。有“眼”就会漏水翻船,因此“眼”在船上也是犯禁的,对于全明眼、聪明眼、风明眼、段双眼这“三个半眼”,在船上称呼时皆省去“眼”字,只称全明、聪明、风明、段双。

称谓 船老板即船主,负责掌舵航行。只经营物资运载的称“装货老板”,直接参与经营活动的称“自货老板”。

板娘船主的妻子,掌理水上家务。

大师傅又叫“一掌作”、“一头公”,主要任务为撑篙、摇橹、拉纤等,船老板不在时也可掌舵航行。

二师傅即大师傅的下手,又称“二掌作”、“二头公”。大师傅不在船上时,可以代替大师傅。

小伙计又称“烧火佬”、“搭巴子”,主要是摇橹、背纤、抹洗船板和买菜做饭。

舵巴子船主请的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