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蒂莲

编稿时间: 2022-02-17 08:5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并蒂莲属荷花中的千瓣莲类,是花中珍品,它集莲荷之精华于一身。自古以来人们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团湖并蒂莲尤能引人入胜。并蒂莲一茎产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所以称它为并蒂莲。并蒂莲是植物中的“双胞胎”,生存几率仅十万分之一。据《岳阳县志》、《君山区志》记载:“1987年,团湖附近村民和游客发现了罕见的野生并蒂莲,两朵荷花在同一根秆上竞相开放。”村民贺华林采摘了一支,他说:“这是我60岁(年)来,头次见到的新鲜事儿。”并蒂莲在君山象征着百年好合,永结同心,谕夫妻恩爱,兄弟和睦。

相传,团湖的并蒂莲是湘妃娥皇、女英的化身。据说,娥皇、女英寻夫至君山岛,闻其丈夫舜已崩于苍梧之野的噩耗后,便溺水而亡为夫殉情。洞庭龙君得知此消息后,即刻上天禀报玉帝,玉帝听后,被二妃的真情所打动,遂封娥皇、女英为洞庭水神,并令洞庭龙君妥善处理好二妃的肉身。洞庭龙君奏报:“尚未见到二妃肉身”。玉帝板起面孔说:“你快下去查查,发现后即刻禀报于我。”龙君回到君山岛,派人四处打听,又差虾兵蟹将寻遍洞庭湖却始终捞不到二妃的肉身。过了七七四十九天,有小族来报:在团湖荷塘中发现二妃肉身,就像刚断气的人一样,没有腐烂。洞庭龙君获此消息后大喜,立马上天奏明玉帝,如何处置二妃肉身。玉帝召众仙商议,众仙中有说土葬的,有说火化的,也有说水葬的。玉帝说:“这不是仙界所为,还是想想其它法子吧!”经玉帝这样一说,众仙家谁也拿不准,不敢再发言了。玉帝见大家不开口,便指名道姓的问:“何仙姑,二妃肉身在你范围内,你看如何处置?”仙姑答:“肉身在我荷池不错,但我荷池中有品味,上档次的水生植物就那么几十种,且都有肉身附上,如何处置臣也感到为难。”“能否就用莲花替代。”“我只有一枝莲花的法力,怎能去替换属双胞胎的俩姐妹呢?”玉帝见何仙姑有难处,又对观世音说:“你造过团湖,团湖又救过你,你与团湖的缘分最深,你看如何替换二妃肉身?”观世音答:“十指伸出有长短,荷花出水有高低,这双胞胎姐妹,哪个该替长,哪个该替短,哪个该替高,哪个该替低,谁也拿不准,要替换就要有个替换的章法。作为仙界不能乱施法术,随便点替化身。”“为什么会那样复杂呢?”玉帝追问后,观世音继续答:“想当初,二妃嫁给舜帝时,为争皇后,尧帝让娥皇挑选一匹马,女英挑选一匹骡,谁先到妫水就立谁为后,可女英选的骡,因怀孕在途中产小骡耽误了时间,女英发毒咒,不准骡子怀孕生子,自此断绝了骡子生育能力。待皇英姐妹俩先后到达妫水后,女英自然输了,可女英不服这场赌赛。舜帝无奈,故不设后,将二人都封为妃子。现将二姐妹肉身替换成莲荷,可这池中还没有同根、同生、同心的荷莲,又如何是好呢?”观世音的反问难住了玉帝,这时,玉帝又要太乙真人去解围。太乙真人说:“我只能将物点化为人,却不能将人点化为物。”玉帝又要女娲去办。女娲说:“叫我捏搓几个泥人还可以,这移花接木的事,我可做不到。”大家正为难时,东天佛祖赶来说:“我取红、黑两莲的灵根,合二为一,培养出了一异种,即并蒂莲。”说着从怀中掏出一试验品,即并蒂莲的影子,又接着说:“只要将肉身附在上面,即可现并蒂莲的真身。”玉帝听后大喜,当即请东天佛祖将影子投射到团湖,又令众仙共同使法。此刻,天上现出七道彩虹,连接团湖,在众仙的作用下,二妃的肉身变成了一支同根、同心、同生的非常可人的并蒂莲。

团湖并蒂莲作为一特有的物种,已名重古今中外。据《群芳谱》载:晋泰和间(公元366~371年)并头莲生于玄圃。玄:天井山古称,意指天井山脚下的荷花园。明代女诗人冯小青,因战乱南逃至天井山团湖,看到并蒂莲后,即兴赋诗:“稽首兰云大土前,莫生西土莫生天,愿将一滴杨枝水,洒作人间并蒂莲。”表达了她对团湖并蒂莲的无限憧憬与祝福。现代名人毛致用、金庸等为团湖名荷题了词;许多国际游客、友人以及业内学者也对团湖并蒂莲感兴趣,常来此观赏、调研。

团湖并蒂莲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作为一遗传物种,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据团湖村民反映:曾有一南洋花卉客商以每年10万元的酬金聘请他在岳阳的亲戚潜伏团湖,蹲守并蒂莲,经三年的耐心等待,获得5个成熟的并蒂莲。南商将并蒂莲的莲子空出,获子96粒,又将其他莲子衔入并蒂莲内,制成标本,放在自己园林最显眼的地方,作为镇园之宝。有人出50万美元买他的实物标本,他说:“我只卖照片(每张500美元)不卖实物。”然后他又把所获的种子,仿团湖生态环境,进行人工栽培,获得成功后,又将其移栽,制作成盆景。对只开花不结果的每盆定价是400~600元,又开花又结果的且花瓣在2000枚以上的,每株在80~120万元之间。还有从事物种遗传的专家出了8000万元,买他80粒种子,南商毫不动心。最近,他把君山团湖并蒂莲作为他当地的物种申报(团湖并蒂莲未申请注册),当地政府投4个亿予以支持,团湖并蒂莲这一变异物种将以间接方式长期保存和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