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碾水

编稿时间: 2022-02-17 08:5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相传春秋时期,我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李耳)在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写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后又点化了当地总兵伊喜(钟馗),并收他为徒弟。随后,老子骑青牛一路西行,进入湘北时,正值夏天,他先来到第十一福地君山岛,作短暂停留,为当地人传道授经。后辗转到了玄石山(天井山)仙人洞中,闭关练功。入洞前,老子将坐骑青牛交由徒弟钟馗打点。

有一天,天气晴朗。钟馗将青牛系在玄石山东南面(今天井山青牛湾)草坪上啃草。正准备返回仙人洞时,钟馗见这玄石山到处是祥云缭绕,紫气蒸腾,溪水淙淙,花木氲氤,鱼翔浅底,百鸟争鸣。好一座世外桃源!钟馗被这里的美景所迷住了。于是,翻山涉水,看了这里看那里,到了中午时分,竟忘记把牛牵回来。

青牛在这山叉里,又遇上这炎炎夏日,就象火烤一般,自然难受极了,于是挣脱缰绳,跑到团湖荷塘里碾(滚)水降温。待钟馗醒悟时,发现青牛不在原地了,便到处寻找,最后找到团湖中央才找到,钟馗牵住绳索拉青牛上岸,青牛傲着头不肯动,钟馗只好下水去赶,青牛左躲右闪,滚来滚去,碾的地方越来越大。直到太阳落山时,钟馗还没有把青牛赶上岸来。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他只好硬着头皮去请师傅老子来帮忙。老子赶来,将《道德经》书对准青牛,只见团湖上空出现一道金光,直射在青牛身上,不一会儿青牛就变成了金牛。老子立即将《道德经》书朝金牛抛去,把正在腾空而起的金牛托住,然后收到了自己手中。

从此,金牛碾水的地方——团湖中央一块百亩左右的水面上,常年寸草不生,碧水清澈。遇雷雨天气,偶尔还能望见湖中央金光闪闪、紫气腾腾的景象,据说这是金牛碾水所致。不过,据当地老人讲,只有那天真纯朴、心地善良、未满12岁的牧童才能一饱这个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