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传书

编稿时间: 2023-01-18 08:4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柳毅传书是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相传唐代仪凤年间(约公元677年),传说有个名叫低柳毅的秀才,到长安去赶考,不幸名落孙山,他没精打采地想回家乡湘滨去,湘滨就是湘水之滨。临行前,猛名然群鸟唧唧喳喳飞上高空,他的坐骑受惊,引颈嘶叫。柳毅勒马伫立,见一妇人,在路旁放羊。妇人长相极漂亮,穿着褴褛不堪,且悉眉不展,若有所期待。柳毅问她:“娘子,你有什么隐衷?为什么这样自己折磨自己?能不能告诉我?”妇人满脸羞涩,行礼致谢后,含泪答道:“我是洞庭龙君满女,自幼许配泾阳龙君的二小子。可我丈夫吃喝嫖赌无所不为,让一群奴婢使女迷惑,把我视若眼中钉、肉中刺。公婆自幼溺爱他们的宝贝儿子,根本不管他,也管不住他。因为我劝说太多,公婆嫌我多嘴,因此得罪了他们,罚我做苦役。”说着,泣不成声,不胜悲恸。

妇人又说,她打算回娘家,但娘家远在洞庭湖,她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步履艰难,根本无法回去。于是,写了一封信,想先通个消息。她得知柳毅要去湘水之滨,问他能否给她父母捎个信去。

柳毅慨然允诺。他说:“我素来和行侠仗义的人,你的处境,我十分同情,你托我办的事,我也乐意去为你做。但是,洞庭湖的水那么深,我没有潜水的本事,怎么能到达龙宫呢?这不仅辜负了你的重托,又违背了我的初衷,你有没有什么办法能使我把信送到呢?”

龙女再三致谢后说:“龙宫和和京都长安没有多大区别。洞庭湖中有君山,山间有一桔树,大可合抱,树上垂有丝绦,你把丝绦系在身上,我这里有碧玉簪一支,你拿此簪三敲桔树,龙宫卫士就会出水迎接,你跟随前往,定会见到我父王。”随即取出书信和碧玉簪,当面交付并再三嘱托,然后向东凝望,泪流不止。

柳毅与龙女匆匆告别,跃马前行。未及数十步,回头观望,龙女与羊群,都不见了。

柳毅赶到泾阳告别了他的老乡,旅途跋涉,约一月余,辗转回到家里。

柳毅在家里休息几天,来到洞庭湖,询问乡人,才知道君山的地点。于是,他来到君山,果有一株枯树,树旁有井叫桔井,柳毅按照龙女据说,用碧玉簪三敲桔树。说也奇怪,龙宫巡湖神,随带虾兵蟹将两员,跃出水面,问明情况,领柳毅沉入井底,呼吸之间就到达龙宫。柳毅睁眼四顾,楼台亭阁,异草琼花,富丽堂皇,琳琅满目,巡湖神让他在这里稍待。

须臾之间,许多卫士簇拥着一人而来,只见那人身着蟒袍,腰围玉带,昂首阔步,肃穆威严,柳毅一见就知道是洞庭君驾到,于是趋前拜谒。

洞庭君问“:你一个书生,来此龙宫,所为何事?”

柳毅稽首回答:“我名柳毅,生长楚地,游学长安,应试不第,偶游泾水之滨,适与令媛邂逅……”说着,呈上龙女书信。

洞庭君读信后,掩面哭泣,说道:“这是我这个父亲的罪过,不辩贤愚,受骗上当,致使柔弱闺女流落远方,遭受痛苦。公子以一过路人,急人之难,扶人之危,此恩此德,容当报答。”

洞庭君把龙女的信交给一个太监,让他转告王后。一会儿,王后、王妃及宫女都出来,她们为龙女的不幸遭遇痛哭流涕。

正在在这时,龙宫内天崩地裂,电闪雷鸣,一条赤龙,目如闪电,口若血盆,挣脱金锁,腾空飞去,

柳毅被吓得昏蹶于地,不省人事。洞庭君亲手扶起并命人倒酒压惊,告诉他说:“这是我的弟弟钱塘君,曾因水涌五座大山被囚,刚才可能是听到侄女受屈,为抱不平而旧性复发,决不会伤及恩人,望勿慎怕。”

过了一会,洞庭君复出,设宴款待柳毅。随同洞庭君来的那人,披着红色大氅,手捧玉笏,相貌威严,神采奕奕。洞庭君说:“这就是舍弟钱塘君。”柳毅离坐,一揖到地,钱塘君也逊谢还礼。钱塘君说:“适才冒昧,使义士受惊了。侄女冤屈难伸,生命莫保了。义士之恩,真是天高地厚,没齿难忘啊!”柳毅受宠若惊,谦逊致谢。

钱塘君又对哥哥说:“刚才我冲出宫庭,直达汉阳,两兵相接,昂战一场,夺回侄女,又飞上九天,奏明玉帝。玉帝知道了侄女冤屈,宽恕我的冒失,也免除了我以往的罪责,实为两幸。”

那天晚上,龙王请柳毅住宿凝光殿——龙宫的迎宾馆。

第二天,洞庭君又设盛宴,款待柳生。钦宴间,乐曲轻奏武士狂歌,宫娥漫舞,极一时之盛。钱塘君兴之所至亦引吭高歌,柳毅忙离致谢,并表明告辞归家的愿望。

洞庭君殷勤挽留,柳毅婉言至谢。洞庭君赠以碧玉箱贮藏的分水犀,钱塘君赠以琥珀盘珍藏的夜明珠。其他各后妃均有馈赠,无非是些珊瑚玛瑙、金珠玉帛等珍贵礼品。柳毅环顾左右,作揖不迭。

翌日,钱别柳毅于清光阁。席终正依依惜别之时,钱塘君不胜酒意,对柳毅说:“我有句肺腑之言,请你考虑。如蒙允诺,同登仙府,若不依允,同为冀士。”柳毅不知底里说:“有何赐教,请明说吧!”钱塘君开门见山地说:“我的侄女,聪颖贤淑,姿色也不让人,请纳为内助吧!”

柳毅惊慌不已。其实他内心很喜欢龙女的娴静贤惠,但不能答应钱塘君的要求。于是,他婉言谢绝了。钱塘君故态复萌欲行要挟,却被洞庭君示意制止了。

柳毅告辞,王后老泪频挥,哽咽着说:“小女身受洪恩,尚未报答,怎么就要走了?”随叫龙女拜谢柳毅。王后又说:“后会有期,请君珍重。”

龙女含情脉脉,不尽依依。柳毅自悔不该抗拒钱塘君的提婚,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龙宫。

柳毅从桔井出来,变卖珠宝,富甲一方。娶妻张氏,不幸早亡,继娶韩氏,不数月又相继死去,于是徒居金陵(南京),形单影孑,颇感孤零。过了些日子,凭媒说合豪门卢氏姑娘。结为伉俪后,夫唱妇随,如鱼得水。不久,他发现卢氏行动举止,音容笑貌,一如龙女。柳毅以言试之,卢女笑而不答。一年以后,卢氏怀孕,生了一个胖小子。夫妻两口,欢喜异常,视若掌上明珠。满月后的一天,卢氏淡装浓抹,遍请亲友,笑对柳毅说:“郎君还记得过去的事吗?”柳毅答道:“过去我曾为洞庭龙女传书。洞庭龙君的殷勤款待。钱塘君的英俊豪爽,以及龙女的脉脉含情,至今尤念念不忘。”卢氏说:“我就是报答你的恩情,所以隐瞒身份,改换装束,与你结合,望你不要嫌弃。”

从此,旧谊新情,更加和好,恩恩爱爱,似漆为胶,佳偶天成。如今,游人们在君山的柳毅井旁,仍能感觉到这种甜美的氛围。年轻的恋人情侣们都爱在这里合影留念,以预兆爱情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