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君山封印

编稿时间: 2019-05-14 00: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秦始皇,名嬴政,是秦庄襄王(异人)的儿子。公元前259年出生,13岁即位。按照秦国制度,他在23岁时举行成年加冕典礼,开始亲理国事。公元前230年到公元221年,这位铁腕人物以10年时间统一中国。公元前219年,始皇南巡,南巡期间,他曾到过君山,传说“封山印”便是他怒封君山留下的大印。公元前210年7月,秦始皇病逝于南巡途中,终年50岁。

关于这位皇帝的功过是非,至今仍是历史学家们争论不休的话题。然而,可以肯定一点:他是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极为深远影响的罕见人物之一。他开创了中国延续2000多年之久的中央集权封建专制政治体制,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因为“皇帝”这一名称是由他发明,并沿袭使用到本世纪初的。

据文献记载,秦始皇身材高大,大腹便便,鼻梁高耸,嘴唇肥厚,细长的眼睛闪烁着阴鸷的目光,骄傲的胸脯像猛禽般隆起,说话声音嘶哑而尖锐。他思想锐敏,行为果决,好大喜功,精于权术,同时残忍暴戾,冷酷无情,刚愎自用,奢靡无度。他的一生在血雨腥风的政治斗争中渡过,满足狂热的征服成为他生活的第一需要,而这种征服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是野蛮的杀戮。东征西杀的不断成功养成他好大喜功的性格。至于每次成功需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他从来不屑一顾。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冷酷无情的性格使得他十分孤独。他没有朋友,甚至没有心腹,因为对心腹也须有足够的信任,而他对任何人都谈不上信任。如果讲信任,他只信任自己。他病态地坚信,他在一切方面都具备超人的天赋,“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是理所当然的。另一方面,他确实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之一。除不顾颠簸劳顿,五次巡游天下外,即使身在朝廷,他也躬亲文墨,无分巨细,白天审理案件,夜间批阅文书。他为自己规定了工作定额,每天阅批120斤文书,常常为此工作到深夜。

那一年,秦始皇南巡至洞庭湖,当时洞庭湖上狂风大作,恶浪滔天,官船行走缓慢,如果风浪继续加大,很可能有沉船的危险。鉴于这种情况,秦始皇下令避避风浪再走。可是,八百里洞庭横无涯际,到哪里去寻找避风的码头?正当文武百官焦急万分之时,前方突然出现一座小山,这座山便是君山,当时叫着湘山。船工迅速转舵将船驶向君山。

很快,船靠君山岛,秦始皇在百官的拥簇下来到岸上避避风浪。当时,风浪搅得始皇惊魂不定,使得一向专横的铁腕人物内心十分恼怒。他叫来侍臣问道:“此乃何地?”侍臣答:“此山名君山,湘君女神之所在,故作此患。”秦始皇听罢大怒:“天下皆为朕所有,一国岂有二君乎?此有君之理?”百官劝他去山上拜一拜湘君,求湘水神宁波息浪,可始皇不从,下令船上三千军士伐尽了君山岛上所有的树林,放火烧尽了岛上的庙宇、亭台。至此,还不解恨,他又陶出九龙镶金的玉玺,对准岩石用力盖去,命石匠湘水女神不再为患。他的专横并不能阻止大自然的风暴,这场大风暴足足刮了两天两夜才告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