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君山铸鼎

编稿时间: 2019-05-14 00: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是传说中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大约五千多年以前,黄帝的母亲附宝,看见电光绕着斗星,便心有所感,怀孕而生黄帝。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循齐,长而聪明,成而敦敏,能够役使百灵,是个天纵之圣人。但他不能坐而得道,必定要经过许许多多的访求,得到许多名师指点才能够通彻一切的秘要,穷道尽真,方才得道成仙。

大凡一个人要成仙,须有五个条件。第一要德行高深,第二要智慧绝伦,第三要得天神的帮助,第四至少要立一千三百件善事,第五要有名师指点传授,得到丹诀和导引服食的方法。黄帝的德行高深无与伦比,而且他智慧无穷。他因发明了舟车、音律、医学、数学等等而博得了众人的爱戴,被推举为首领。同时他令仓颉创造了文字,他的妃子螺祖开养蚕绵之先。他关心臣民的生计,积极发展农业。后来,黄帝在西王母、玄女、素女等神仙的帮助下打败了残害生灵的蚩尤。随后他完成了一千三百件善事便开始寻访名师。黄帝千里迢迢,走遍三山五岳,得到玄女传授;又到青邱,过风山,得见紫府先生,受三皇内文,所以能够召劾万神;南到圆陇荫建木,观百谷之所登,采若乾之华,饮丹辔之水,所以能够长生不老;西见中黄子,受九加之方;又登崆峒山,问广成子以大道,受神芝图;回来登王屋山得神丹金诀;又入金谷洞,问道于滑子;再到峨嵋山,见天皇真人于玉堂,求服食导引之法。

这日,帝轩辕又起身向南前行,匆匆率领伍胥等重臣径向云梦大泽而去。那云梦大泽周围约三千几百里,仿佛如大海一般,波涛浩渺,烟水苍茫,到得中心一望,四面不见边际。其时偏偏遇到逆风,舟行迟缓。一日,迎面忽见一座小山,挺立水中,高约几千丈。帝问伍胥道:“这座小山很有趣,不知叫什么名字?”伍胥答:“大约是洞庭山了(即君山)。听说这座山上多蘼芜、芎穷等香草,是玉女的洞府,她的守神其状如人,而头上戴一蛇。左右两手又各操一蛇;山上多怪岛,山下有穴,潜通东海中的包山脚下(现太湖中的洞庭山),又曲曲通到各处,名叫地脉,所以此地离海虽远,一样也有潮汐,此乃地脉潜通的原故。”

黄帝听罢,心念一动,即令将船泊在洞庭山。登罢山来,只见山中云雾缭绕,香气袭人,只是不见玉女和守神的踪影。“看来定是我的无礼冒犯了神仙。”黄帝心里暗思,即命人到首山采来青铜,在洞庭山南脚铸起鼎来,铸了九九八十一天方成。鼎成后,黄帝即摆香敬神,只见天空中五彩神光一闪,就有一条神龙,垂着极长的胡髯从天上下来。黄帝知道是来接他升仙的,就带了随身的物件及弓剑等,与群臣诀别,然后骑上龙去。群臣知道黄帝要登仙了,大家亦都赶快骑上龙去,总共有七十多人。那时龙已渐渐腾起,有些小臣赶不及骑上龙的都抓住龙髯。龙禁不起这许多人的重量,疼痛起来,把头一昂,凌空而上,龙髯拔去不少。那些小臣手抓龙髯坠下地来,并且将黄帝的弓震了下来。弓落之处,被人取名乌号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黄帝,在他升仙的地方修了飞仙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