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名人

王震(1908~1993)

编稿时间: 2022-10-20 10:2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王震(1908~1993)浏阳人,1924年参加革命,1927年5月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在革命战争中,历任湘鄂赣边区赤卫队支队长兼政委、湘东独立一师政委、红八军代政委、湘赣军区代司令员、红六军团政委、红二军团政委、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旅长兼政委、八路军南下支队司令员、中原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等职。

1944年11月,率南下支队挺进华南时,于1945年3月23日进入平江幕阜山西南的沙星铺,到7月中旬离开境内挺进华南。历时3个多月,他率领主力三进三出岳阳境内,粉碎了国民党顽军和日伪军的围追堵截,在大云山地区集歼王翦波部,在岳阳、平江毗邻地区狠击国民党顽七十二军和九十九军,在南江桥阻击顽七十二军,二次激战黄岸市,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地方抗日党政机构和人民武装队伍,成立湘鄂赣边区统一党政军领导机构,任军区司令员。率领主力转战湘鄂赣边区中,先后与敌伪军大小战斗130余次,毙敌3000余名,收复大小城镇乡村270多个,壮大了地方抗日武装力量,给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狠狠打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代司令员兼政委,解放军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副总参谋长,国家农垦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等职。是中共“七大”候补委员,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二届政治局委员。

在任农垦部部长和国家领导人期间,先后8次到君山农场视察、蹲点,精心指导工作,切实帮助解决问题,1988年6月18日视察农场后,亲笔为《君山农场志》题写书名。

在视察君山农场期间,还先后视察岳阳县公田镇、临湘县贺畈乡,上大云山悼念老战士王正国,到平江、岳阳城区及洞庭氮肥厂、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视察。1988年6月15日,从北京专程到岳阳,出席第四届全国屈原杯龙舟赛开幕式,并会见香港名人吕振坤,为岳阳宾馆暨岳阳乐园剪彩。1989年4月27日,专程来岳阳参加汨罗市任弼时铜像揭幕仪式并讲话,会后参观任弼时故居及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