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名人

钟谦钧(1805~1874)

编稿时间: 2020-04-15 09:3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钟谦钧(1805~1874),字秉之,号云卿。巴陵楼西湾(今西城街道办事处望城居委会)人。世代以耕田为业,家境较为贫寒。少年时曾读过几年私塾,后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他不愿在家里种田,就出门做生意。不到几年,积累了一些钱财。

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钟云卿捐了个从九品官,朝廷将他分发湖北试用。咸丰元年(1851),任沔阳锅底司巡检。咸丰九年,迁任直隶洲同知,戴知府顶戴。同治元年(1862),迁任汉阳府知府。同治八年任两粤盐运使。同治十三年,加布政使衔。

钟云卿在任官期间,关心民众疾苦。在任汉阳知府时,正碰上兵荒马乱,长江南北动荡不安,妇人、女子被抢掠拐卖。钟云卿在汉口徽洲会馆设立院宪局查阻。由于战乱,汉阳街巷难民充塞,困苦不堪,他召集各善堂董事,商议救济办法,他拿出自己的薪金,在汉阳、大别山南、城西校场设仁、义、礼、智四个粥厂,煮粥救济。又搭了几百间茅棚作为难民的栖身之所。钟云卿每天亲临难民区,安慰难民。并请医生为患病的难民治病。战乱以后,钟云卿又逐个发给路费,让他们各自回家。钟云卿还先后为天津受灾捐赈银一万两,为直隶、甘肃遭荒捐金四万两。迁任广东后,听到湖北遭水灾,他又邮寄九千金抚恤灾民。

钟云卿一生喜爱读书,少年辍学后,他白天帮父亲耕田,晚上挑灯苦学。走上仕途后,公事之余,卷不释手。他特别喜欢宋五子书。他的诗作颇含哲理。他就任沔阳锅底司巡检的时候,当地没有官署,钟云卿就搭盖茅屋,早晚在茅屋里读书。

钟云卿对教育事业尤为关注。汉阳晴川书院被兵火烧毁。没有资金修复。他听说后大吃一惊,说:“学校不兴,人才何出?此守土之责,恶可稍缓须臾耶?”马上下文给属他管辖的县,并劝说绅商出钱资助。不久,在旧址重建书院,并添加了十多间书斋,邀请有学问的名人主持讲席。每次考试,钟云卿都亲临书院,对那些家境贫困的学生,除例奖外,还多方面培植他们。在他的影响之下,晴川书院读书风气浓郁,每届科举考试都有人中试。

在广东任职期间,钟云卿给禺山书院捐银千两。菊坡书院经费拮据,他又筹集二万三千两银子资助该书院。

钟云卿热心家乡建设。清同治元年(1862),他捐资四千金,在楼西湾修建文谊庄义塾。家乡修理文庙和考棚,他都慷慨解囊。钟云卿还捐资建造了七里山塔。同治十二年(1873年),为重修岳阳楼捐银三千两。为便利交通,钟云卿在南津港设立义渡。巴陵县城南万年桥(今三眼桥)塌毁,重修花费甚大,一时无法筹集。同治十三年,钟云卿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此事,遗命钟铭(钟云卿无子,收胞弟钟超卿之子钟铭为嗣)一定要把桥修好。后来,钟铭捐银八千两,修复万年桥。

钟云卿天性淡泊,不重钱财、生活俭朴、为官清廉。他出外地作官从不带家属,天亮即起床办公。广东一带物产丰富,官场上下生活腐败奢侈。钟云卿被任命为两粤盐运使后,两粤的盐商准备沿途接送。钟云卿却带着两名随从,径自乘小船前去赴任,路上杯酒不沾。盐运使官署陈设华丽,官署人员的一切生活用品都由盐运商供应。钟云卿到任后,撤去华丽陈设,取消苛捐杂税。在粤四年,从未张灯、置酒、演戏、召客。离任时,行装不增一物。

同治十三年农历二月二十三日,钟云卿病逝。同年十二月初四日,同治帝载淳在左宗棠的奏折上批示:“已故广东盐运使钟云卿谦钧,历官湖北、广东等省,廉惠宜民,舆情爱戴,并捐廉资助账款尤属急公,着湖广、两广总督,湖北、广东各巡抚即将该故员事迹查明,咨送国史馆立传,以昭激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