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名人

熊同寿(1898~1932)

编稿时间: 2019-05-14 00: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熊同寿(1898~1932),华容县塔市驿镇人。1926年,任芦花乡农民协会执行委员兼自卫队长,率队将潜入东山的华容劣绅罗襄抓捕归案。“马日事变”后,去湖北省石首县一带进行地下工作。1928年返回塔市驿芦花村参加“年关暴动”。192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调任石首县第八区赤卫队大队长。1930年农历1月奉命攻打塔市驿团防局,率300名赤卫队员协同华容朱祖光游击队一举攻克塔市驿团防局。年底,任华容县赤教军第八军军长,即率部配合六军十六师迅速攻破万庾守敌设下的三道防线,直取华容县城。被选为华容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团委员、县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此后,熊又率部在赤卫队第八大队和中国工农红军在焦山河军校学生军协助下,打退了国民党李明旅莫汝硕团、杨明旅高二团的多次反扑,四次攻克华容县城。1931年底,任湘鄂西红军独立团团长。1932年10月,调任洞庭特区(今采桑湖镇磨盘洲)游击队大队长。不久,国民党第十九师李觉部“围剿”特区,熊同寿中弹负伤。特区区委从磨盘洲撤至杨林所,整编队伍,熊任特区军事指挥,统辖3个大队。11月,敌军王剑龙率沅江、益阳、南县团防1500人枪向特区游击队进攻,熊同寿带伤上阵,激战三天三夜,又三处受伤。他匍匐泥潭,拼最后一口气举枪射击,引敌近身,掩护部队冲杀。身中数弹壮烈牺牲,三支游击队得以胜利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