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印象

湖南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编稿时间: 2019-05-14 09:2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是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浩浩荡荡的洞庭湖,北纳长江,南接湘、资、沅、澧四水,水天一色,横无涯际,自古就有“八百里洞庭”之说。又因范仲淹千古名著《岳阳楼记》“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美誉名扬天下。东洞庭湖是洞庭湖东、西、南三个湖中面积最宽广,保存最完整的聚水湖盆。198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江段南侧,介于北纬28°59″至29°38″,东经112°43″至113°15″之间,濒靠湘北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市,全区总面积19万公顷。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湿地公约"收录的由中国政府指定的21个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洞庭湖湿地生态和生物资源.该区域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7C°,降水量1200至1300毫升,无霜期285天。东洞庭湖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物种具有古老独特、珍稀度高的特征.根据科学考察,记录到鱼类12目23科11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2种;二级保护的有鳗鲡、胭脂鱼2种.鸟类13目50科306种,其中:国家互助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二级保护的有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小白额雁等37种.国际协约指定保护的有59种.两栖类、腹足类、软体类、瓣鳃类等动物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暨豚,三级保护的有江豚.区内有植物115科159属118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3种;二级保护的有31种.。东洞庭湖丰富的自然资源,引起了全世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被誉为"长江中游的明珠"。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湿地水禽的重要越冬地,也是重要繁殖地、停歇地,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雁、鸭等水鸟达数百万羽,是鸟类的天堂和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