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文明君山

小行动 大文明!君山“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

编稿时间: 2020-08-18 09:00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阿姨!我要抽奖,我们这桌‘光盘’了。”8月14日,在柳林洲街道的洞庭鱼虾村餐饮店,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不少用餐完的顾客主动要求打包带走没吃完的饭菜,而门口的“光盘抽奖处”也最是热闹。

“自从我们搞了这个‘光盘抽奖’活动,光盘、打包逐渐成为用餐的新时尚了!” 该店董事长杨虎介绍说,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该店以前在醒目位置,张贴了“节约粮食、不剩饭菜、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行动的提示标语,但收效甚微。为让“光盘行动”落到实处,该店推出了“光盘抽奖”活动,凡是达到“光盘”要求的消费者,每桌都可以进行一次抽奖。现在,该店点餐时食物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店里的厨卫垃圾都减少了三分之一。

正在该店就餐的李先生说,以前讲面子、讲排场,在外请客吃饭,生怕菜少显得寒酸了,总是点满满一大桌菜,现在一般是N个人,就点N-1个菜,菜少再加,避免浪费。

“妈妈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所有米饭要吃干净。”带着孩子出来吃饭的张女士告诉我们,以前看着宣传单和孩子讲节约粮食,他们都明白道理,可总是做不到。抽奖有个互动,孩子们感兴趣,家长顺势做养成教育效果很好。

据了解,为大力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我区不少餐饮店还纷纷使出不同的“招数”推广“光盘行动”,有的店子推出特价菜,根据不同的菜品选择大小不同的盘子来装盛;有的推出了“小份菜”或“半份菜”;有的免费提供打包餐盒;还有的通过赠送消费券和水果拼盘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

同时,区文明办、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也协同推进,一手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手抓“培养节约习惯”,既做好宣传教育,又强化监管引导,让文明餐桌入脑入心。

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开始,我区每年都会发出光盘行动倡议,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文明餐桌示范店评选活动,并设立了投诉举报热线,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营造了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