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2-08 11:3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0月23日在岳阳市君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陈 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本届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赓续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区被评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连续十四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连续十二年保持全省平安区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道路交通管理低风险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经济综合实力大幅增强。202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4亿元、财政总收入5.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3.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5%、7.6%、11.9%和9.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6∶32.6∶45.8,三产占比提高5.6个百分点。发展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6家、市级18家,新增农民合作社268家、家庭农场144家,“六门闸风干鱼”“君山芦笋”“君山小龙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建标准化厂房80万平方米,童记三利和、国泰食品、庆胜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LNG加注站开工建设,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国际发明专利实现零突破。洞庭湖欢乐世界、美丽长江岸线马拉松赛道投入运营,成功举办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半程)、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等赛事节会,君山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成功引进中国银行等3家银行和中国人寿等7家保险机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五年来,我们坚持破解难题不退缩,三大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精准脱贫圆满收官。1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608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区,2019年代表湖南省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面销号,采石场和麻石加工作坊全面关停,多年形成的生活污水直排、黑臭水体、养殖污染等问题较好解决,国控省控断面地表水质达标率95%以上。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君山视察,对我区岸线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生态君山的响亮名片。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我区由风险二类地区降为风险提示地区,获省专项债券奖励1.1亿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城乡不止步,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城区品位不断提升。完成S304建新口至南堤拐升级改造、七茅公路广兴洲段拓宽提质、洞庭大道西延一期、荆江大道一期和G240君山段大中修等交通工程;新建和改造柳毅西路等城市道路7条,完成城市棚改5015户(套),改造老旧小区29个、农贸市场7个;合众领岛、君山壹号、洞庭湖博物馆、岳阳丽芮酒店等地标建筑相继建成;区“四大家”办公楼完成维修改造,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信访接待中心建成使用;自来水设施改造、城市排污设施建设、“一湖两岸”城市景观亮化等工程稳步推进;禁拆治违成效明显,城市建设更加有序;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市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乡村面貌明显改观。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强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和“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新建和提质农村公路244公里,建设安防工程467公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公路管养率达100%,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善民生不懈怠,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办理省市区实事238件,连续五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806个,累计新增就业1130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71人,退捕渔民培训就业获人社部充分肯定、被中央电视台推介;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保卡持卡人数达85%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农民工工资支付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金管理更加规范,支付医保待遇6.5亿元。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持续提标,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建设公租房682套,改造农垦危旧房13722户、农村危房469户。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5亿元、优抚资金5000万元、移民直补金6830万元、小额贷款2200万元、残疾人补贴1360万元、林业补贴1197万元、住房租赁补贴1192万元。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个,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完成教育投入11.2亿元,提质改造学校26所,发展公办幼儿园16所;化解大班额89个,收回柳林小学办学权;十六中高考成绩连续两年跻身全市十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医院建成使用,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血防传播阻断提前两年达标,血防君山模式在全省推广。开展全区性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教育,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开展创建卫生单位和卫生村镇活动,从根本上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切实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君山银针茶制作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融媒体中心投入运营,有线电视网络、农村广播“村村响”实现全覆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巍巍“长城”。友谊电排和牛奶铺电排改扩建、华洪运河水系连通等工程投入使用,区域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成功应对本世纪以来第二高位洪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抓获192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提升效能不松劲,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人大议案与代表建议276件、政协委员提案28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和“一件事一次办”深入推进,在全省首创“三事合办便商户”,累计办结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项目45.2万件、处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4.5万件。惠农服务模式得到全国供销总社充分肯定。审计工作力度加大,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建设工程招投标更加规范。一般性公务支出压减三成以上,创建国家节约型机关20家。“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其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取得新成绩,交警、消防、人防、统计、物价、保密、老干、邮政、通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实现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贸促会、文联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并进。有许多大事令人难忘:区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君山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十六中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上线468名、上线率达91.4%;设施一流的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有许多经验令人欣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造和运用工作在全国知识产权会议上作典型推介,并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君山课改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及《湖南教育》专刊作重点推介;企业自有产权钢瓶(特种设备)模式在全省推广。有许多荣誉令人振奋:我区荣获“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区医保局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有许多典型令人感动:夏忠育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玉婷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李幸福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王胜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曾红卫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沈容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农民”,等等。

各位代表,风雨征程迎来沧桑巨变,砥砺奋进赢得春华秋实。五年来,我们不曾有一丝懈怠、不曾有一刻停顿,与全区人民一道,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共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五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广泛凝聚共商共建精致君山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决把发展的事谋好、谋定的事干好,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绵绵用力,才能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必须坚持凝心聚力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充满韧劲,才能把发展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五年接力奋进,成绩来之不易。本届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君山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区委、区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奉献,凝聚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君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君山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级不高、重大产业项目不多,高质量发展支撑乏力;城乡建设配套不够完善,功能性基础设施仍然较为薄弱;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少数部门和公务人员工作状态不佳、效能不高,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创新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区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君山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岳阳市实施“一湖两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1+4+2”大城市圈、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我区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实现各项工作大突破、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岳阳“三区一中心”、“一湖两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奋斗目标,持续实施“五大工程”,全力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突出提质产业、建管城乡、保护生态、深化改革、保障民生,加快建设“一城四区”,奋力赶超、跨越发展,昂首阔步君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番,迈上300亿元台阶;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财政总收入快速增长,力争突破10亿元。

——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大幅增强,城市业态不断丰富,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镇化率达到65%。

——产业质量稳步提高。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3︰ 35.9︰52.8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以上,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高。

——生态优势更加明显。工业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持续稳定;空气和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稳步达标。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10%;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明显优化,居民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突出融合提质,全力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加快促进“农文旅体”大融合、大提质。

发展现代农业。优化生产布局,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柳林洲农文旅体融合示范片、钱粮湖六门闸风干鱼和君山小龙虾田园综合体、广兴洲蔬菜出口基地、许市瓜果黄茶基地、良心堡油菜示范基地,努力建设一批富有特色、规模适宜、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聚区,力争打造市级以上农业特色小镇、产业强镇2个。创新经营方式,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集中连片试点,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现代农业社会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和农机保险机制;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推进一产“接二连三”,加速农业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提高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实现蔬菜、小龙虾、风干鱼、水果、黄茶等产值突破10亿元,在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上取得突破。培育农业品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四个统一”,力争创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5个、省级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

推进新兴产业。夯实园区平台,着力创建“五好”园区,持续完善交通、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冷链物流、会展中心等配套设施,吸纳公司总部和技术研发等功能性机构,不断夯实产业集聚、项目孵化、市场拓展服务平台;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加大园区投资强度、税收、能耗、排放等指标考核力度,提升园区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大力引企入园,进一步完善园区优惠政策和准入政策,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争新增投资过10亿元产业项目5个以上;加强跟踪管理和协调服务,推进招商项目如期履约、如期建设、如期投产。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拿地即开工”,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企业帮扶行动,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常态化;全力支持区内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完善惠企政策直达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倾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企业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

壮大生态旅游。建设精品景区,积极参与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完成“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览馆、美丽长江岸线马拉松赛道建设,加快推进沿江环湖生态旅游碧道、洞庭湖博览园、濠河湿地景区、岳阳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等文旅项目,提质建设野生荷花世界、天井山森林公园、采桑湖观鸟基地和良心堡油菜花之乡等特色景区。推进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研学旅游;深入挖掘爱情文化、廉(莲)文化、农垦文化、红色文化等内涵,提升旅游生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办好马拉松赛、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赛事,积极打造富有君山特色、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强化要素配套,推进旅游道路、厕所、停车场、标识系统和游客集散中心等设施建设,完善星级酒店、生态农庄、精品民宿等服务设施;强化“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理念,积极开展旅游线路沿线风貌整治。实施系统营销,搭建文旅推广平台,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手段,提高营销精准度。深化与湘鄂赣旅游圈、旅行社、文旅公众平台、摄影协会的合作,强化区域联合营销,深入挖掘品黄茶、赏荷花、观候鸟等地方元素,运用市场手段办好芦苇节、龙虾节、油菜花节、风干鱼节等旅游节会,继续擦亮“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文旅名片。

培育服务产业。完善现代物流,把港口放到全市发展大格局中规划、建设、运营,主动融入城陵矶港,建好用好荆江门码头;加快建设荆江门现代物流园,培育发展冷链仓储、流通加工、营销配送等物流企业,形成供需匹配、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体系。推进生态康养,加快建设康养产业体系,着力培育森林康养、食品康养、运动康养、田园康养等新业态,促进医、养、旅、居、文、体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健全金融体系,继续引进金融机构,改善融资结构,优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电子商务,稳步推进电商平台建设,大力推动传统电商向社交电商发展,培育网红经济和农村直播电商,以电商经济助推产品提质、产业升级。

二、突出跨湖融城,倾力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积极融入“一湖两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独具魅力、蕴含潜力的精致君山。

精心规划城市。留足发展空间,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全力争取城市发展空间,力争城市建设用地规模30平方公里以上。优化城市布局,推进城市滨江临湖环线发展,沿洞庭大道建设东西城市功能拓展轴,沿旅游路、柳林路建设南北旅游服务拓展轴,打造城市中心组团、滨江旅居组团、创新商居组团、绿色产业组团、旅游康养组团,构建“一环两轴五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强化城市设计,围绕重点功能区,精心设计江湖岸线、城市天际线、城市色彩空间形态、建筑布局和景观环境,让“一湖两岸”融入更多君山元素。

精致建设城市。畅通交通路网,做好常岳九、荆岳昌铁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全力实施G240湖底隧道、洞庭湖大桥西互通、荆江门现代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加快洞庭大道西延二期、LNG疏港公路等国省干线、城市环线和农村公路建设,新建等级公路80公里以上、水运码头3个、物流园区1个,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好君山综合汽车站,着力构建“成环成网、地面地下、水陆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连通河湖水系,强力推进长江干流河势控制、洞庭湖四口水系整治、蓄洪安全建设、病险水库治理、涝区排涝能力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持续提升防汛抗灾能力;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城市湿地保护等项目,全面保障水生态安全。强化能源保障,推进LNG加注站建设,完善天然气管网;加快城乡电网、输变电设施建设和电网智能化改造,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增强市政功能,规划建设停车场、公共厕所、小广场和口袋公园;完成君山垸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新建改造排污管网100公里;推进“城中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继续抓好公租房、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改造提质;加快挂口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实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开发应用。

精细治理城市。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着力抓好环境卫生、城管秩序、绿化亮化和市政维护,实现城市“干净、整齐、有序”。常态化开展违法建设整治,确保“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逐步清零”。大力引进发展星级酒店、连锁酒店、主题餐厅、巨幕影城、大型连锁超市等城市业态,不断满足市民消费升级需求。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完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组织等社区治理体系,强化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倡导文明行为,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注重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促融合,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巩固运用脱贫成果。强化责任落实,确保5年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动态监测,加强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分层分类帮扶,推进乡村振兴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确保不因灾、因病、因疫情出现返贫致贫。

守住风险防控底线。严守粮食安全底线,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整治耕地抛荒和“大棚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农业安全底线,及时有效防控农业灾害风险,做到“防在灾前、控在关键、救在一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帮助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力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完善利益联结,引导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深度合作,推广“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落实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补贴,确保转移性收入不减少。

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推广“厨余垃圾沤制、秸秆残渣还田”,力争垃圾总量减少30%以上。全面杜绝乱搭乱建、违规建房;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统筹推进改厕和治污。到2026年,所有自然村达干净整洁村标准、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10个以上。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制止餐饮浪费,加快殡葬改革,巩固禁炮禁塑成果,创建一批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支持成立屋场管理委员会,探索构建农村德治体系,引导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四、突出生态优先,致力塑造精致君山新形象。坚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水清、地绿、天蓝、气爽的美丽君山。

守护好一江碧水。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严守水环境质量底线、水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保护红线。治理好水环境,压紧压实三级河(湖)长责任,大力“清四乱”,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排渍口、黑臭水体、农村小微水体、水产养殖尾水等问题。保护好水生态,强化河湖健康生态建设,实施濠河、悦来河、团湖等水系连通综合整治项目;持续推进“十年禁渔”,保护水生生物多样化。保障好水安全,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快实施乡镇集中供水工程,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

保护好一脉青山。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自然地保护管理,深度对接洞庭湖国家公园项目,实施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扩绿提质项目,落实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森林防火、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珍稀动植物保护等措施,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推进矿山植被修复和湿地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爱护好一方净土。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危险固废处理、土壤污染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城乡污水管网改造,确保生活污水处理率、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利用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率均达100%。

呵护好一片蓝天。强化工业、建筑业、餐饮业等污染源网格化监管责任,持续减排、抑尘,严控秸秆焚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0%以上;强化环保准入制度,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强化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减排,稳步提高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五、突出改革创新,努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创新活力,坚持同步推进,实现“双轮驱动”。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和农垦住宅用地改革,完成农垦住宅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出台农垦国有土地管理办法和征收补偿安置实施细则;优化协税护税机制,积极推进财税体制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支持城投集团做大做强,力争资产300亿元、评级达到2A+,支持农垦公司做实做优,充分发挥农垦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振兴“主力舰”;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稳妥推进“三位一体”试点工作,不断增强服务“三农”综合能力。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事业单位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抓实重点企业培育,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找准产业“技术需求点”,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研发新型产品和高新技术。完善平台载体,着力打造一批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为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赋能。力争到2026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0个,创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

全面扩大开放开发。进一步强化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全域招商、全民招商、全面招商,努力形成城乡同步招商、干群合力招商、产业补链招商的良好格局,最大限度引进社会资本、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君山、建设君山。充分挖掘寓外乡友资源,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实施《君山区关于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办法》,培育壮大外向型龙头企业,增强君山出口产品竞争力。

六、突出改善民生,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干”,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打造体系完备、优质均衡的现代化教育。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提质改造和城区学校提质升位。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建设达到国家和省市要求。着力抓好职业教育,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争引进高职院校。强力推进区域课改,做强做优十六中,打造君山教育品牌。落实“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要求,稳步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双减一规范”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构建城乡一体、便民利民的互惠型医疗。切实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职能,支持区人民医院创立二甲医院和中医院提质发展,全面完成钱粮湖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加大医疗体系交流合作,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实施智慧医院和现代信息化医院建设,认真落实首诊在基层、分级诊疗、逐级转诊和核心医疗卫生制度,确保基本公卫指标全面达标。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国家血防三年攻坚成果,完成行政村“查治灭管防”五项重点工作,力争2023年实现“基本消除血吸虫病”目标。

形成特色鲜明、共建共享的多维度文化。规划建设“三馆一中心”,统筹推进区镇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争申报两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君山银针茶制作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发掘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湿地文化、农垦文化、民俗文化,鼓励创作更多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竞技体育、百姓舞台等文体惠民活动。传承文化基因、守住文化根脉,积极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大力弘扬抗洪精神、抗疫精神,为“一城四区”建设提供深厚持久的精神动力。

健全统筹兼顾、支撑有力的普惠性保障。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发挥税费减免、社保补贴、贷款贴息、创业扶持等政策作用,优化就业环境,提高就业稳定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应保尽保;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实现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健全退役军人“三个体系”;进一步关注关爱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生活,统筹抓好国防教育、人民武装、邮政、公积金、史志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和老干老龄等工作。

织密齐抓共管、平安稳定的全覆盖网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深化平安君山创建,依托“智慧社区”“天眼工程”“雪亮工程”等智慧化平台,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访纠纷调处体系,加强非法集资、消防安全、食药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研判,强化监测预警处置,加大涉黑涉恶、电信诈骗、邪教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一城四区”建设为抓手,务实求为,创先争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各项社会事业明显进步。2022年政府工作重点是:

狠抓重大部署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三类人员”监测纳入率、帮扶到位率均达100%,返贫人口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定粮食面积36万亩。做好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渔产业,发展蔬菜10万亩、稻虾种养22.5万亩、水产养殖2.2万亩,新增“三品一标”6个。持之以恒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禁捕退捕等工作,加强农村水、电、路、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建设幸福美好新农村。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提质主导产业,围绕食品加工及文旅等优势产业,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金联星特种材料、庆胜新能源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扩大开放开发,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对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招商选商,加快引进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文体旅游、康养休闲和现代物流等领域战略投资项目,全力推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全年力争引进亿元项目6个以上、5亿元项目1个以上,完成招商引资总额25亿元以上。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进减污降碳协调增效,抢抓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机遇,加快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深度对接“一湖两岸”。加快林阁老、濠河片区规划建设,推进林阁老片区“退二进三”,大力推进澳维·君临新城、合众领岛、G240湖底隧道、“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览馆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推进君山垸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强化饮用水保障。实行违禁建设整治常态化,落实卫生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管养、街道秩序整治、市政设施维护、扬尘油烟治理等管理机制,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文明风尚行动,不断提升市民综合素养。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市定重大产业项目、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竣工项目20个以上。道路交通方面:力争滨江大道一期、荆江大道二期竣工,推进水利安保路二期和洞庭大道西延二期,启动洞庭湖大桥西互通和君山综合汽车站建设,完成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年度任务,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8.31公里,建设城市公交首末站2个。农田水利方面:完成两区一闸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君山垸治涝能力建设、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力整治华容河、小团洲垸、洞庭湖、长江干堤等险工隐患;建设高标准农田1.84万亩。清洁能源方面:完成广兴洲110千伏变电站升级改造,推进工业园220千伏输变电建设,LNG加注站完成主体工程,启动充电桩建设。主导产业方面:完成岳阳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李记食品、鲜味滋食品、福众医保、劲阳电子、湘北区域配送中心、东方国鸿驾考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加快推进鸿光机械、罗斯包装、嘉鑫生物、龙虾小镇、金联星新厂区、濠河湿地景区、江湖湿地生态体验园、虹宇康年城、魏源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市政设施方面:完成柳毅路二期建设,加快挂口南片区易涝积水点改造和濠河片区、自成垸农科片区、桥头堡三角坪片区等棚户区改造,推进挂口商业综合体建设,新建农贸市场1个,实施城区人行道改造。社会事业方面:完成岳西中学、柳林小学、钱粮湖中学、城东明德小学、凉亭小学等学校提质升位,建成君山殡仪馆和区级公墓,广兴洲消防站实现驻队执勤;推进区人民医院建设;启动广兴洲镇中心小学搬迁。

狠抓重要工作推进。大力争项争资。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民生民利、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发储备和成功申报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政策融合度高的项目。强化配合协作,积极对接汇报,全力跟踪落实,让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计划笼子,争取政策性资金14亿元以上。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巩固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强化企业帮扶,把区内企业当“宝贝”看,深入实施企业联点、手续代办等制度,全力为企业解决供水、用电等突出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土地依法征收和报批,确保项目用地如期供应;加强政银企合作,力争企业贷款增长18%以上;引导区内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营造平安环境,规范监管执法,严格执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全面落实涉企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强化警企共建、警企联防制度,依法打击“三强”“三抢”等违法行为,让企业心无旁骛放心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常态化开展巡河,扎实推进“清四乱”和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快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要求,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保护好森林资源,着力打造“美丽长江岸线”,加快生态廊道建设,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药化肥减量使用达到国家标准。严控秸秆焚烧,加强扬尘防治、尾气排放治理、餐饮油烟整治,力争大气优良率稳定在85%以上。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用好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建立项目库和项目资金台账,对项目申报、确定、实施、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实行全过程监管,严防侵占、挪用项目资金。加强镇村财务监管,实施乡镇财政绩效考核制度,督促乡镇落实依法理财主体责任,提升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以更高的标准规范乡镇预算管理、村级财务收支管理,严禁乡镇以任何方式、理由举债融资,鼓励乡镇招商引资、挖潜增收,确保镇村债务零增加、存量债务逐年偿还。发展社会事业。落实“双减一规范”政策和岳阳市“基教十条”,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完成教育信息化2.0建设,持续提升十六中办学影响力,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完善二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医共体建设,完成智慧医院和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优化医保政策实施方案,完善基本药物管理制度;推进“基本消除血吸虫病”进程;做好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全面落实计生奖扶政策。大力推进文化惠民,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美丽长江岸线”马拉松赛、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赛事节会;完成区级文物保护标志安装。做好底线工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零感染、零扩散、零风险”。科学谋划、稳妥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持续化解政府存量债务,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隐患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危化物品、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监管,力争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持续“双下降”;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省市实事任务,集中办好十件区级民生实事。不管财政压力有多大,都坚决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在首要位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届有一届的责任,一棒有一棒的使命。立足新起点,实现新目标,区人民政府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责无旁贷肩负起发展重任、人民重托。

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对省、市和区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严格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依法履职守规矩,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政府权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依法依规出台有关优惠政策,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依规签订的合同协议,充分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担当实干提效能,建设有为政府。持续改进作风。坚决克服办事拖沓、推诿扯皮现象,快速反应、果断执行,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政府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及时处置。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对每个项目、每项工作、每件实事,自始至终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一抓到底。严肃问责问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和工作时效性,消除不作为,杜绝慢作为,严禁乱作为。涵养民本情怀。坚定前行的方向标,全心全意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君山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清正廉明作表率,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真正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实现节约型机关全覆盖,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到老百姓最急盼的地方,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全区人民的“好日子”。加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砥砺前行,创先争优,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而努力奋斗!

 

 

附件:

注    释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企业。

“一湖两岸”城市规划:着眼打造“最美岸线”、提高和改善空间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格局、城市风貌、功能布局、公共空间塑造、重要节点建设,对我市长江、洞庭湖约91公里岸线周边的陆域及水域空间(其中东岸北起云溪区道仁矶,南至岳阳县鹿角港;西岸为君山垸)进行的综合性规划设计。

“八大行动”:是指区委、区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要措施,即“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规范村民建(拆)房整治、文明乡风培育、封洲禁牧畜禽退养、乡村善治提升、“四好”农村路及基础设施改善、城乡绿化、产业升级”等八大行动。

“三集中三到位”:是指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中心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单独“一件事”或“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事合办便商户:是指我区在全省率先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审批、药械经营许可审批和营业执照核发三件事情,有机结合,实现一窗受理、一人审核、一个档案、一次办成。

“双拥”工作: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

“三高四新”战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三区一中心”: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举全市之力建设“三区一中心”,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1+4+2”大城市圈:以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为核心圈,以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云溪区、君山区为内圈,以临湘市、岳阳县为外圈的城市构架。

“五大工程”:是指区委提出的“党建提效、生态提升、产业提速、城乡提质、民生提优”五大工程。

“一城四区”:一城是指君山生态新城;四区是指岳阳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沿江环湖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规划涵盖岳阳长江、洞庭湖岸线165公里及其纵深腹地1530平方公里,主要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主轴,按照“产城融合、产业集聚、功能集成、错位发展”原则,重点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构建岳阳县、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临湘市、华容县四个产业组团,形成相互配套、多点支撑、特色鲜明的全域产业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发展新样板。

“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2021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规划范围涉及岳阳楼区、君山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岳阳县,总面积458平方公里,通过整合区内文旅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作机制,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打造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清四乱”:是指全省部署开展的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清理整治行动。

“洞庭清波”:是湖南省纪委监委牵头部署的一项专项行动,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通过梳理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失渎职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位一体”试点工作:是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

三个增长”: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平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两个比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含教育费附加)占财政支出比例。

“双减一规范”:“双减”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一规范”指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

“医联体”:以三级医院为核心带着二级医院辐射一片社区和乡镇,实现城乡统筹,让基层医院强起来和大医院上下联动沟通的一体化架构。

“医共体”:农村开展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模式,实行以“区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区镇一体化管理,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三馆一中心”:是指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民活动中心。

退役军人“三个体系”:分别是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

“三类人员”:是指贫困老年人,重病人,残疾人。

“三品一标”: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厕所革命”:是指对农村厕所进行标准化改造,减少污染、改善水质。

“退二进三”:通常是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缩小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

“三集中三到位”:是指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中心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主要是指从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简化为在一个中心或窗口,简化流程,简洁办事。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强三抢

“基教十条”:着眼补齐基础教育短板,2020年《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规划建设学校和幼儿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统筹教师编制管理、推进教育人事管理改革、提高教师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教师待遇、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十条意见。

十件区级民生实事:1.君山垸城乡供水一体化暨乡镇集中供水项目;2.君山垸补水工程;3.老旧小区改造;4.涝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5.高标准农田建设;6.S202华容河大桥改造工程;7.学校提质改造项目;8.农村基础设施建设;9.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10.特色就业培训。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