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变新居,这个冬天不再冷

编稿时间: 2018-01-12 14:5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好房子,这个冬天不再冷了!”1月9日,君山区钱粮湖镇丰收村罗爹坐在自己修葺一新的房子前晒着暖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罗爹名叫罗绍一,今年73岁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十几年前因病去世,落下了一身债,儿子30好几了还在外面流浪,也一直没有回家,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生活着,经营着家里的七亩地。由于年老力衰,罗爹只种了些南瓜等粗放型作物,靠天吃饭,碰到年成不好,还要借债过日子,因此罗爹一直住在祖上留下来的一间不足25平的泥土房里。

“屋外大风大雨,屋里微风细雨”,由于泥土房年久失修,罗爹的房子已经成为了危房,针对他一无劳力二无资金的情况,区镇村扶贫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将他安置到安全地点居住,一边筹划着在危房改造的同时进行扩建,在危改资金的基础上再追加1万元购买材料,再建两间房子方便居住和生产生活。资金少了,村组干部带头出资投劳,村民齐心协力,硬是赶在冬天之前把新房子建好了,并安上了白花花的自来水。

“这是村干部送来的新床铺和棉被,真是比亲人还亲啦!”罗爹用手轻轻触摸着新棉被,脸上笑成了一朵花。他回忆说小时候跟着家里穷,成家了没技术也穷,老了无依无靠更穷了,还以为一辈子就这样完了,没想到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对穷人的衣食住行都管,都关心,真是老了碰到了好时代。

“2018年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变‘输血’为‘造血’!”丰收村第一书记龚海江早早为罗爹谋划了来年和以后的生活。罗爹的7亩地不再种传统作物南瓜等,改种收入高的烟叶,村里为他提供种子和销售,一亩地收入可达4000元,剩余的土地全部参加合作社的流转,一年加起来的纯收入可达6000元。

危房变新居,温暖过寒冬。目前,君山区农村危房改造共惠及贫困户369户,开工率100%,完工率100%。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切实改善了广大贫困群众生活环境,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