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 助力君山精准脱贫

编稿时间: 2018-01-12 14:5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去年合作社的会员通过电商平台都尝到了甜头,今年有很多老百姓报名要加入合作社了!”近日,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芦花洲村村民徐峰高兴地说,他去年通过电商培训,在村里带头成立了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特别是把村里的贫困户带进来,一年下来,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就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取得脱贫攻坚最主要的举措和途径。近年来,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就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训,精准帮扶有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成功脱贫摘帽。

该局一方面搭好电商培训的“戏台子”,帮助、指导创办了“河西众创空间”,并确定为君山区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孵化基地。另一方面,又为发展电商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精准扶贫寻求“好方子”,按照“政府引导、优化环境、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以“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为科研人员、大学生、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创业企业或团队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君山区举办扶贫助农电商节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电子商务培训,掌握更为熟练的电子商务业务技能,尽快走上电子商务创业的道理,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该局开办“零投入”、“零租金”、“零风险”淘宝创业孵化器,凡是入驻基地进行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的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一律实行免费,由政府“买单”。

截至日前,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中,297人已完成转移就业,完成了年度任务的107.6%。该局负责人表示,今后,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打好技能培训、上岗指导、创业扶持等“组合拳”,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扶上马、送一程,保障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不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