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把“四防”做到位 打好这场防汛“持久战”

编稿时间: 2020-07-29 10:29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7月28日,全市防汛会商调度视频会召开。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王小中、李平,君山区领导魏淑萍、马志光、庞域建在君山区分会场参会。

7月28日8时,君山垸洞庭湖堤进入了保证水位,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城陵矶站水位将于29日左右达到34.85米,湖区仍将在高洪水位持续较长时间,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会上,君山区委书记魏淑萍汇报了过来一段时间我区防汛主要工作和后阶段工作措施安排。自君山区启动二级响应以来,驻守联点的市级领导王小中、李平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区、镇、村三级干部全部分派到一线堤防和涵闸,科学排班、高效巡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拉网式排查、分班组巡查和定点守查;时刻根据抢险消耗物资情况,紧密跟进调备物资,调备“以船代仓”砂卵石船5条,“以车代仓”砂卵石车和块石车125台;高效处置险情处置翻沙鼓水、管涌险情22处,开挖导浸沟3720条,防治一线临湖大堤风浪险30公里。

对于后阶段工作,魏淑萍表示,要做到人员防松劲。目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放松防守,要坚持领导带班,上足劳力和技术人员,实行分段负责,昼夜巡查,因险施策,及时处理;要做到堤基防散浸。

堤防长时间受高洪浸泡,散浸、海底浸等险情易发。对有散浸迹象和已经发生散浸的薄弱堤段,要加紧开挖导浸沟,尽可能地减小堤身含水量,确保堤身干燥;要做到堤坝防险情。对易出现管涌、脱坡等险情的险工险段,要加强险情的关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做好后续观察、做好穿堤建筑物巡查值守。要做到堤岸防风浪。我区洞庭湖一线大堤将近27.9公里,高洪水位下风浪险的处理防范尤其重要。重点堤段、迎风当浪堤段要铺彩条布、块石压脚,以削减风浪对临水坡的冲击力和加强临水坡抗冲击能力,要把“四防”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持久战。

红网君山站7月29日讯(王琼 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