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总河长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0-09-21 08:56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9月17日,全区总河长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魏淑萍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强化“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决打赢河湖保护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主持,全区区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场总河长及分管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断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体系,以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持续加大河湖管护和治理力度,河湖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

魏淑萍指出,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洞庭湖生态治理的主阵地,更是责任重大,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杜绝侥幸心理,消除厌战情绪,克服畏难思想,把水美这个君山最靓丽的底色保护好。

魏淑萍要求,打赢河湖保护治理攻坚战持久战,要厘清思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河长巡河,做到真巡真查;抓基础建设,做到取长补短;抓整改问题,做到真改快改;抓禁捕退捕,做好既退又抚;抓执法监管,敢于较真碰硬。以“五抓”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健康河湖。

魏淑萍强调,要强化责任,织牢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网络,狠抓任务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党政同责,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底;要强化联动履责,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河长巡河协调联动机制,做到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协同作战、合力推进;要强化考核问责,用好督查“利器”和考核“指挥棒”,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对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要强化人尽其责,不断壮大民间队伍,构建到弯到角的巡河护河“神经末梢”体系,形成爱水护水的强大合力,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勇要求,要全面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每一项攻坚行动圆满交账。要算好时间账,绷紧思想这根弦;要盘好任务底,确保整改销号清零;要打好组合拳,确保协调推进;要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河湖长治久安。

会上,区领导李力之、李卫兵、庞域建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听取了全区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进展情况汇报。各相关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传达落实了省、市总河长会议精神。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方园 编辑:罗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