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李承惠调研我区知识产权工作

编稿时间: 2020-11-10 16: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11月6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李承惠到我区六门闸社区开展知识产权工作调研,了解我区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并就有关工作进行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副区长丰为民等参加。

区相关负责人等向李承惠汇报了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六门闸风干鱼、君山小龙虾等地标产品利用“四个统一”促“五个结合”(与禁捕退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和食品安全相结合)的成效。近年,特别是今年来,我局依托大江大湖,深耕黑土碧水,以知识产权大创造、大运用和大保护启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释放了农村发展新动能:现有注册商标1194件(其中涉农商标860件),较商标战略启动前增长113%(其中涉农商标增长116%);今年新申请发明专利58件,增长近6倍;今年成功注册君山小龙虾、六门闸风干鱼和君山芦笋3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申报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地标产品的提质升值帮助我区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51名上岸渔民从事风干鱼生产创业,六门闸风干鱼产值及养殖户收入同比增长3成以上,君山小龙虾养殖示范户附加值提升5%。

李承惠对我区知识产权尤其是农业知识产权服务地方发展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我区知识产权工作亮点多:一是改革走新径。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强区工作成效显著。二是运用出新彩。特别是知识产权“五个结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三是保护强协同。与检察院紧密联合成立全市首家全省第二家知识产权检察联络室,与黄茶基地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等得力举措将保护工作做到了未雨绸缪,体现了合作共赢。李承惠指出知识产权作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的名片之一,我区应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抓创新,求突破,继续从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合作、推进知识产权聚集发展等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维 编辑:闵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