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区镇村负责干部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2-24 10:31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2月23日,我区召开区镇村负责干部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市“两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安排农业农村工作。区委书记魏淑萍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负责人以及村(社区)支书等参加。

魏淑萍指出,2020年,全区上下在一场场大战大考中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农业生产稳中有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水利工程建设全速推进,禁捕退捕扎实有序,农村改革持续发力,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魏淑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将我区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魏淑萍要求,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抛荒,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坚定不移抓好粮食播种和集中育秧工作,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机制稳帮扶,多措并举稳就业,着眼长效稳产业,强化责任稳队伍,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迈好乡村建设行动第一步。

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大农业品牌,做强特色小镇,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要切实推进农村改革,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及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农垦住宅用地管理,加大农民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深化农垦、国有林场和供销合作社等改革,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

魏淑萍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各镇(街道)场、村(社区)党组织要履职尽责,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做好组织、宣传、服务等工作,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乡村教师、乡村医生、村级后备力量定向培养力度,充实基层“三农”工作力量,积极动员寓外能人返乡创业、投资,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引领者;要进一步强化督促落实,对工作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把主要精力放到“三农”工作上来。

要提升格局站位,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力争在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等方面打造特色、形成样板。

要勇于创先争优,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抓产业、上项目、兴实体。

要守牢发展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扛牢意识形态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推动增收节支。

要强化基层治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群众自治,大力建设法治乡村,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农村的思想教育工作。

要严肃换届纪律,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严密组织、压实责任,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严明纪律、加强督导,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李勇要求,要切实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增强发展使命感,增强集体荣誉感;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上项目,全力大干快上抢进度,着力优化环境强保障;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认真学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要全面推进“生态新城”建设,拓展城市规模,完善基础设施,丰富城市业态,提升管理水平;要统筹抓好各项开局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抓好财税收入,加强税收征管、加快培植财源,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要抓好春管春耕,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要维护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遥宣读了2020年度全区综合绩效考核、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禁拆治违、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文明创建、综治、信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招商引资、争资争项、环保、“五联”竞赛、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考核结果的通报;副区长庞域建传达贯彻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2021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作。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舒 闵皓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