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喜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区

编稿时间: 2021-03-24 09:06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获悉,君山区荣获2020年度全国“平安农机”县市区,是湖南省仅有的4个获牌县区之一。

君山区南濒洞庭、北倚长江,土地肥沃,耕地面积40万亩,属典型的现代生态农业大区,全区拥有农业机械3.328万台套,农机合作社45家,其中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14家,省级示范社4家,全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在“十三五”期间增长10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君山区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大力推进“平安农机”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他们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业农村、财政、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的联动队伍,从隐患治理、应急演练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农机安全建设各环节工作,逐步构建起“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为确保农机器具的平安运行,该区自2015年起就在岳阳市率先实行农机免费监理,成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县市区。并以提升农业机械检验率和参保率为抓手,在每年春耕农忙时节,定期开展了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农机免费送检下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机作业的安全性。

为提升全体农机人员的安全意识,该区定期组织农机专干、村级农机安全员、合作社农机安全管理员等进行农机安全、业务技能培训,并结合“农机保春耕”、安全生产月,农机安全专题整治等活动,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定期制作农机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常识宣传册,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做到墙上有标语、路上有警示、手上有资料、报上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影像,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在宣传的同时,为加大惩治警醒力度,农业部门定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拖拉机非法载人,人货混装、未检验和报废拖拉机上路行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区已累计注销变型拖拉机83台,注销比例达84.7%。

为筑牢农机安全“防火墙”,该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提质升级区内农村道路,着力解决道路上的安全隐患,制定道路养护每月碰头、每季调度、年中讲评、全年考核的长效机制,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改善和养护,农村公路管养率和常养率达到100%,极大消除了农机安全隐患。

平安农机建设也推动了该区平安县市区的建设,君山区已连续11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区称号,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农机安全事故,所有乡镇均已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32个村(居)成功创建市级“平安农机”示范村。

附:《农业农村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全”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名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