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欣赴广兴洲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编稿时间: 2021-08-19 08:35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8月18日,君山区委书记雷欣深入广兴洲镇合兴村蔬菜核心示范基地、洪市村蔬菜生态产业园、沿江村LNG集中建房点和江南屋场等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她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强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区领导鲁勇、易俊良、杨曙东参加。

“蔬果主要销往哪些地方?南瓜一斤能卖到多少元?……”在合兴村蔬菜核心示范基地,雷欣一边听讲解,一边查看蔬菜品种,并不时询问相关负责人该基地蔬菜种植面积、产品效益、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情况,她要求,广兴洲镇要依托优势资源,持续推动蔬菜种植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加快产业整合、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打造优质龙头品牌,切实提升生产效益。

来到LNG集中建房点,雷欣详细了解项目整体规划、实施进展情况,与项目负责人就功能布局、外观设计等方面展开讨论,她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速推进LNG集中建房点项目进度,坚持整体规划布局,在保障功能性的同时,做到外观协调统一,为全域旅游发展打好提前量,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座谈会上,雷欣分别听取了广兴洲镇和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她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讲政治、顾大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抓紧抓实队伍建设,做好廉政教育和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进一步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要做实基层公共服务,做好民生实事工作,扫盲区、补短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持续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对标对表进行跟踪关注,防止返贫。

要“做强做特”产业,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定位,充分发挥广兴洲镇种植业优势,整合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加强管理,形成具有规模化、产业化的种植业格局,通过集聚效应提升经济效益;要进一步丰富农产品产业链,顺应现代消费者方便、快捷的消费习惯,通过生产休闲食品、高端果蔬加工品的方式,增加产品附加值;要拓宽思维,做好“农、文、旅、体”的产业结合文章,化“景色”为“景区”,坚持高起点、高规划,发挥“一村一品”蔬菜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打造现代观光农业;要坚持创先争优,深入了解、研究相关政策,把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寻找突破口,立足基层实际,打造亮点,树立品牌,答好乡村振兴“必答题”。

要“做优做美”环境,加强规划引领,坚持从大局出发,全盘谋划;要突出功能性,优先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完善配套设施,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农村安全用水、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直面薄弱环节,不断调整策略,确保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要“做实做活”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参照企业管理模式选拔和任用相关专业人才,强化专业技术保障;要坚持市场经济思维,守正创新,做到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统筹多方力量,做活乡镇经济;要深入研究政策,立足君山实际,合理规划制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盘活资产、资金,为乡村产业兴旺提供政策保障。

要“做富做足”农民,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为基础,加强农民的教育和培训保障,提升农民技术本领,培养新兴农村业态从业人员,拓宽就业途径、提高就业待遇;要深度融入农民生产生活,推动农民观念转变,通过基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鼓励、引导农民参加一些公益事业,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和群众整体素质,确保农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闵皓 姚卓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