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欣赴良心堡镇进行调研

编稿时间: 2021-09-06 10:10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9月3日,区委书记雷欣赴良心堡镇进行调研,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易俊良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雷欣强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措施,要找准定位、科学规划、有效整合资源,加大产业发展,努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近年来,良心堡的精细蔬菜、采摘休闲农业、特种养殖和稻虾共作等现代农业产业全面发展,形成了“六个一”产业示范片。该镇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深度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逐步形成了“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产业格局。

良心堡镇悦来果蔬专业合作社由27户农户自发成立已有八个年头,现已经发展社员108户,耕地1860亩,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多户,面积达到6000余亩的规模。合作社以培育辣椒、茄子、丝瓜、冬瓜、苦瓜及大白菜种苗为主,拥有“悦梦”蔬果品牌商标,先后获得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授予“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等殊荣。

“你们合作社育苗基地有多少亩,老百姓收入怎么样,合作社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在悦来河果蔬专业合作社,雷欣边走边看,了解合作社盈利情况与生产经营模式,就合作社的发展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雷欣要求,要多措并举加强服务,推动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接机制,增强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加大新型媒介宣传,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品牌的影响力。

来到福星村农旅融合产业基地,这里给雷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广告语所说,福星村农旅融合产业基地完美诠释出“良心好,福地美、成效显”的形象。在与相关负责人交流中,雷欣详细了解该基地创建情况和主要建设内容,她指出,要因地制宜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道路,通过拓展农业的旅游功能,带动农业与第三产业良性互动,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网红打卡点,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雷欣还先后调研了七星湖稻虾种养加工一体化、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雷欣要求: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引领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老百姓收入,让群众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要立足本地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产业,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做大做强产业,形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要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振兴道路。

雷欣强调:要把产业振兴摆上突出位置,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支持产业集群发展,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多措并举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新兴产业,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创业创新经营主体,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政 冯铁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