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全区大会,安排部署了这些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5-25 11:27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5月23日,我区召开全面推行田长制暨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区委书记雷欣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淼,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田军,区领导李庆国、庞域建、吴国良、谈家旭、罗锋、易俊良、丰为民、叶凯文、虢汉平、杨曙东、高跃元、周振、张洁、杨再兴、胡思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雷欣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坚决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正确认识到这几件工作都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大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站在为全区谋发展、为人民谋利益的立场,成为“十个手指弹钢琴”的高手,统筹协调把四项工作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区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雷欣要求:要把握重点关键,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善于在繁杂琐碎的各项工作中分清先后顺序,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做到急事先办、大事精办、要事稳办、特事特办,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运转。要重点做好抓统筹、抓重点、抓关键、抓创新“四个抓”,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树牢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积极探索“多长”共治模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强化“一长三员”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起“田长制”实时监管体系。要做到细排查、快整治、严管理,全力做好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三全面”要求,开展立体式、全覆盖、无盲区摸底排查,依法采取“改、停、封、拆”措施分批分类整治,坚持“谁审批谁监管,管合法必须管非法”原则,加强常态化监管,做到在去存量的基础上,严控增量。要防反弹、攻难点、建机制,持续做实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工作,开展重点排查、监控,持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全力确保违法建设“零新增”,对全区存量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攻坚、集中突破、集中解决,推动全区存量违建全面清零,实施“一处违建,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要注重分类施策、示范引领、系统治理和长效管理,严格抓牢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要明确整治方式和范围,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开展“四亮”主题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动,进一步完善殡葬基础设施体系,把开展专项整治纳入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工作范畴,建立“三沿六区”禁葬坟制度。

雷欣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各级各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合力攻坚,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好跟踪督查和考评问效,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发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抓稳抓牢、落地见效,为大力实施“一二三六”工作思路,打造精致精美、出新出彩的洞庭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陈淼要求:要深刻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田长制责任,坚持任务一压到底、问题一抓到底、案件一查到底、责任一追到底、督查一插到底,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记教训,自警自省,抓好抓实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统筹好工作力量、工作方式、工作重点,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排查,确保全域覆盖,实行挂图作战、闭环整治、销号管理,要压实责任,高标整治,强化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常态长效。要正确认识违法建设常态化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压实压牢工作责任,进一步围绕重点难点,在攻坚克难上求突破,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查执纪力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巩固违法建设整治成果。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好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广泛宣传,最大限度争取各阶层各方面的支持,确保整治工作形成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思维,守牢稳定底线,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

会上,田军宣读一号田长令,副区长叶凯文、虢汉平作工作报告,区住建局、钱粮湖镇、区征拆安置服务中心及柳林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作代表发言,各镇(街道)、场党(工)委书记递交耕地保护责任书。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闵皓 姚卓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