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590个育秧大户获财政补贴

编稿时间: 2020-03-21 07:37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育秧成本,育秧发芽率也提高很多。”在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育秧大户李志华一边操作自己新购置的全新秧盘育秧播种机,一边告诉记者,最近岳阳市公布的扶持粮食生产措施中,育秧大户能够享受财政支持,他们现在种植早稻的积极性很高。

许市镇是君山区产粮大镇,年产粮量占全区总产量一半以上。开春以来,君山区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一大批像李志华这样的育秧大户享受到了补贴。国家和省里的资金按照每亩60元的标准用于软盘、地膜、催芽器等育秧物资设备和秧田租赁费、人工等补贴,由财政拨付给育秧主体。“我们凉亭村已落实早稻育秧面积490多亩,可以抛栽稻田9000多亩,特别是以李志华为龙头的种田大户,落实机插面积100多亩。”许市镇凉亭村村支书徐光华告诉记者,针对这些大户,村里和区农业部门积极对接,争取最大的惠农补贴落实给他们。

为提高水稻育秧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扩大水稻机械插秧面积,君山区狠抓“三农”重点工作的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市“粮十条”措施,确定了590个水稻集中育秧的大户,进行财政补贴,扎实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万亩。此次补贴按照“政府组织推动、育秧主体带动、财政补贴促动、农民参与联动”的原则,由区财政拨款160万元,经生产经营主体自主申报、镇(街道)农技站实地勘察、集中公示等程序发放补贴资金。

“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的实施,岳阳市出台的十项扶持粮食生产措施,更好地促进了君山区粮食生产发展。”君山区农村农业局种植业股股长曹红林说,君山区目前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0000亩,秧苗成秧率比往年高5个百分点左右,长势良好,预计抛秧期比去年同期提前2天至5天,为早稻稳产增产打下好基础。

农时紧迫,君山区农业部门还成立了专业技术小组,对育秧物资、秧田翻耕、浸种催芽、田间播种、秧田管理和病虫防治等各环节实行全程指导。曹红林说,全区计划完成水稻机插秧推广面积4万亩,重点建立8个近1000亩的机插秧核心示范片。实行统一供种,集中育秧,并推广简易钢架大棚单层育秧、播种流水线、标准化机插秧盘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