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土地支撑 湖南2019年新批用地23万余亩

编稿时间: 2020-01-14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土地支撑

去年新批用地23万余亩、供应建设用地36万余亩

土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生产要素。记者13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省自然资源厅近年来不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在土地供应、土地整治、用地成本等方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土地供应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省储备入库土地35.9万亩、价值3389亿元;全省新批准用地总面积23.74万亩,其中重点建设项目314宗8.33万亩,占比达35%;供应存量和增量建设用地面积共36.26万亩,同比增长10.8%。去年10月至12月,我省住宅用地供应量环比上涨幅度分别达16.3%、48%、108.1%,充足的土地供应量,为“房住不炒”奠定了基础。

降低用地成本方面,去年我省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为企业减负6.7亿元;严格执行指标限价政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价格,由最高峰的98万元/亩降至18万元/亩。

土地“扶贫”上,我省去年安排专项扶贫计划2.65万亩、下达各类项目资金4.33亿元;通过增减挂钩为贫困地区节余指标4.34万亩,实现流转收益77.32亿元。

土地整治方面,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完成投资额25.98亿元,20个子项目全部立项;争取中央投资2.7亿元,启动了545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表示,2020年将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统筹土地增量、流量、存量,力争供应更多土地以保障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