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省长“下团组”的地方发展观

编稿时间: 2020-01-18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每年湖南“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长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查、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这被通俗地称为“下团组”。在很多人看来,“下团组”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

  从他们去了哪儿、说了什么,往往可以看出当年的发展思路和关注焦点。书记、省长不仅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议题作进一步阐释,同时也会有针对性地谈及区域发展规划思路。通过梳理公开报道,我们可以看出书记、省长的脱贫攻坚观、绿色发展观、地方治理观和民生福祉观。

  今年湖南“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参加了衡阳、湘西州、益阳、张家界以及永州、郴州、娄底、常德代表团审查,并分别参加了民革、农工、共青团、青联、体育、妇联和中共、无党派、工商联、特邀等界别的联组讨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生福祉、脱贫攻坚等都是书记、省长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政府发展思路等也是今年书记、省长“下团组”的重要主题。

  脱贫攻坚观 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今年猪肉价格比较贵,老乡家里开始做腊肉没?”

  1月15日上午杜家毫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查时,他关切地向省人大代表、凤凰县县长赵海峰了解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近况。

  湘西群众有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杜家毫叮嘱,“一定要抓好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和猪肉保价稳供,确保湘西困难群众过年吃上腊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关注老乡家里的腊肉,体现了湖南主政领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关键思路:即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在湘西州代表团,杜家毫强调,要聚焦人民群众所忧所思所盼,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通组道路、农村危房改造“六个全覆盖”,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真正使全面小康的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

  与此同时,许达哲在永州代表团指出,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而在郴州代表团,许达哲则指出,要办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确保脱贫攻坚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绿色发展观 关键要做好发展的“加减法”

  益阳、常德同处于环洞庭湖板块,在这次书记、省长的下团讲话中,绿色发展的路子是他们对两市的要求之一。

  16日,杜家毫在参加益阳市代表团审查时,杨智勇、熊艳辉等多位代表着重介绍了当地渔民搬迁安置、石煤矿山污染治理、大通湖生态修复等情况。

  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杜家毫说:“现在洞庭湖确实是鸟多、鱼多、草多了,但我们还要思考如何让湖区百姓腰包里的钱更多。而关键就是要做好发展的‘加减法’。”

  “‘减法’就是要摒弃过去矮围养鱼、黑杨种植、开矿采砂、芦苇造纸等发展老路。‘加法’就是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竹制品、稻虾米、黑茶等特色农业;抓住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有利条件,主动对接粤港澳、长三角、长株潭,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等。”杜家毫进一步阐释,减法要坚决、加法要提速,其实质就是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样的一幕还出现在了许达哲参加常德市代表团审查的会场。许达哲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建设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此外,永州是湘江源头所在,生态环境优良,生态资源丰富。在14日永州代表团的发言中,赵雪旺、唐良荣等代表都谈到了“湘江源”这张名片。

  “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湘江源’是一张难能可贵的绿色名片。”许达哲一一回应代表们的发言,他说,坐拥这么好的生态资源,又是我们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之一,永州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湘江源”的事情办好,让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地方治理观 想明白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为谁发展

  书记省长“下团组”的发言,不仅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和改革重要事项,同时也会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地方发展规划的思路。

  对衡阳而言,杜家毫给出的思路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而对于颇有名气的张家界,杜家毫则勉励其找准坐标、找到对标,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中更好发挥龙头作用。

  谈到张家界如今的知名度,杜家毫深有感触:“去年我们在北京无论是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还是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会场里首先映入眼帘的都是张家界的大幅风景照。各国官员纷纷在照片前合影纪念,称赞湖南竟有如此美丽的地方。不少驻华大使还掏出手机给我看他们在张家界游玩的实景照。”

  对于南部的郴州,许达哲指出,要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打开全省开放发展的“南大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因地制宜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加快培育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而对于地处湘中的娄底而言,许达哲在参加娄底代表团审查时也给出了具体思路:那就是,要“联结东西、左右逢源”,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做好转型升级文章。

  因地制宜,针对地方特色给出发展意见,在书记省长“下团组”的发言中可见一斑。

  民生福祉观 厕所革命、小区改造也是关注重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

  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后的第一天,杜家毫去往他所在的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刘准是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的村支书,他在审查发言时介绍了他们村推进“厕所革命”的情况。“你们村里用蹲便器多还是坐便器多?老人用蹲便器习不习惯?”杜家毫插话问道。

  “厕所改造要考虑各个年龄阶段的需求。比如有老人的家庭,可尽量选择坐便器;没有安装坐便器的可以在旁边装个扶手,这样老人上完厕所就能拉一把手,不容易摔倒。”杜家毫说。

  厕所虽是一件生活中的小事情,却是关系农民生活质量的大事。而在1月16日,许达哲参加娄底市代表团审查时,同样也关注了一件民生实事。

  “娄底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如何?改造之后群众是不是满意?”在当天的现场,许达哲向省人大代表、娄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黄大生了解娄底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老旧小区改造要树立长远眼光,不能只要‘面子’不要‘里子’,要多想老百姓心底所想、切实所需。”许达哲现场叮嘱有关负责同志。

  从这两个会场的小细节上不难看出,民生福祉这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书记省长“下团组”的重要关键词之一。(记者 罗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