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种业全力保春耕 520万公斤早稻种子抓紧调运

编稿时间: 2020-02-14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湖南种业全力保春耕

520万公斤早稻种子抓紧调运

不误农时抢季节,省内种子企业全力保春耕。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获悉,至13日,省内种子企业已初加工早稻种子520万公斤,源源不断调运春耕一线,保证农民用种所需。

“当前全省农作物种子储备充足、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据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戴魁根介绍,战“疫”保春耕,湖南及早发动种子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抓紧恢复种子生产加工;在确保种子质量的前提下,精细确定准备各类种子数量。至目前,全省已初加工早稻种子520万公斤,其中杂交早稻种子320万公斤、常规早稻种子200万公斤,隆平种业、金色农丰等企业与各粮食主产县抓紧对接,把优质种子调运到春耕一线。此外,省、市、县三级还储备了用于救灾备荒的常规早稻种子402.3万公斤、杂交早稻种子31.2万公斤。

当前早稻种子市场价格平稳。据省农业农村厅抽样调查,杂交稻种子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4%左右。戴魁根称,战“疫”保春耕,省农业农村厅发动有条件的种子企业拓展网络营销,解决种子营销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为种子销售探索并完善新的营销模式。(记者 张尚武)

■短评

春不误农时

立春已过,雨水将至。尽管疫情的寒流尚未远去,但春光已在枝头跳动,大地开始回暖,三湘四水呈现出春耕备耕的景象。

鼠年春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年过得比任何一年都闹腾和漫长。但岁月如流,时光不等人。田土冒出热气,树枝开始发芽。春天一日胜黄金,催耕催种的气息逼人。抓好春耕备耕已是当务之急,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而耽误农时。俗话说,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各地要把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组织好,把春耕春种的资金、技术、力量落实好。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引导,让他们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在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不得无故阻拦正常的农事活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不误农时,及早开犁抢种,秋天才会收获丰收喜悦。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把农业生产基础夯得实实的。积极行动起来,投身火热的春耕备耕吧。(金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