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在一线上创造一流

编稿时间: 2020-02-14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在疫情防控总体战中,一线是防御和进攻最前线,也是生产线、保障线、生命线。千头万绪,捋到最后,系于一线。千难万难,一线坚挺,就不会难。

  这场战役打到现在,“敌我”双方进入胶着对垒状态。两军对垒勇者胜。能不能打赢这场战争,关键看一线守不守得住、担当作为怎么样。

  俯瞰这场战争的“排兵布阵图”,无数一线工作者令人感动:社区(村)工作者坚守在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深入到户、精准到人;广大医务人员奋战在治病救人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应收尽收、全力救治;复工企业职工、交通运输邮电通信部门员工、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志愿者等等,忙碌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一线工作者,都是不可或缺的“护国盾牌”,他们所做的看似简单却极其重要的工作,都是走向胜利的“铺路基石”。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能止步于已经做了的工作,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干在一线、创造一流。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一流担当才会有一流成绩。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任何一个小缺口,都可能堤溃蚁穴、损失惨重;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连锁反应、尽弃前功。面对抗疫工作的各项部署,但凡怕苦怕累不愿干、斤斤计较不想干、缺少本领不能干,都会贻误战机、造成全局被动。大战当前,须有“非我莫属”“舍我其谁”的信念,“坚韧不拔”“愈战愈勇”的意志,“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作风,才能形成横扫千军的强大合力,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全民防线。

  创造一流须有一流的工作标准。“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确立什么样的工作标准,决定我们的工作能不能做到一流。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必须严防死守、抓紧抓实,绝不能有任何放松、丁点懈怠。宏观上要考虑,是不是做到了应收尽收、一个不落,治愈率是否提高、感染率和病亡率是否降低,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是否回归常态;微观上则要反思,日常检查是否落地,消毒防护是否落细,排查报告是否落实,物资保障是否到位等等。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力求精精求益精、万万无一失,切不可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总而言之。

  一流与否最终要看工作实效。就前段来看,湖南思路清晰、措施果断、作风扎实、行动坚决,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进入新阶段,省委明确要一手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是意料之中的全局战、大决战,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按时按质、不打折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意料之外的遭遇战、阻击战,须以最小的代价、最快的速度结束战斗。这两场战争都不能输、也输不起,必须取得扎实成效、一流战绩,才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一线失守,全线失守。一线胜利,胜局奠定。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要更加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沉到一线、事上磨炼,众志成城、创造一流,同时要大力倡导一线建功立业,为一线战“疫”提供坚强的保障。(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