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8名医务人员投身湖北主战场

编稿时间: 2020-03-28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春天的脚步如期而至。让人温暖的,不仅有春光春色,更有流淌着湘鄂一家亲的生死交情。

  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湖北特别是武汉乃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两个多月来,湖南响应党中央号召,紧急部署,派出精兵强将,带上最强装备,举全省之力驰援湖北。一次次集结,一次次出发!1498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武汉和黄冈两大战场,与湖北以及全国医护人员携手并肩,合力抗击疫魔,护佑着一个又一个生命。

  战果不断扩大,胜利就在眼前。3月17日和22日,我省836位勇士相继凯旋。还有662位勇士坚守在湖北一线继续奋战,直到最终胜利。

  助阵武汉,“湘雅”军团带头出击

  武汉防疫形势十分严峻的紧要关头,有“北协和、南湘雅”美誉的“湘雅”军团带头出击,是“医疗湘军”在武汉战场的主力军之一。

  从1月21日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北上武汉开始,中南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共派出近500名精兵强将齐聚武汉,无论是武汉协和西院、同济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还是武昌方舱医院,都有“湘雅人”与死神赛跑的身影。

  据前方传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5日,中南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接管武汉的3个病区,共收治313位确诊患者,其中重型和危重型患者达到307位,出院242位。

  重症患者的病情复杂多变。对医护人员来说,从诊治到护理都是巨大的挑战。多少次争分夺秒地抢救,从鬼门关拉回了一个个生命。

  2月20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湘雅三医院医疗队接力上阵,果断实施紧急插管、俯卧位通气等救治措施,历经18个小时的连续抢救,终于让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年患者转危为安。

  2月22日,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内,一位病危患者出现呼吸衰竭等危急情况,进行气管插管、有创通气支持治疗后病情仍未明显改善。肖湘成教授和赵春光主治医师决定立即开展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CRRT)。借助从湖南带来的重症超声仪,医疗队在解决临时出现的医疗器材和溶液问题后,有序推进治疗,患者终于死里逃生。

  “医疗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不仅给湖北送去了精湛的技术和顶级救治设备,还把现代医院管理也带到了前方战场。

  7个小时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48人、2天收治100名重症患者……面对超常压力,上至50多岁的主任,下至20多岁的护士,个个奋勇争先。虽然是临时性病区,但严格落实感染防控制度、三级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等,同时创新性应用隔离病房查房制度和管理模式,很快理顺了工作流程。

  在武昌方舱医院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湘雅二医院)创建了“院感把关、医护技协同,内外同行、中西医协同,医患携手、躯体心理协同”的“新冠方舱MDT”湘雅医疗模式,被武汉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模板。一个多月奋战,交出了闪亮成绩单:共收治394人,转出104人,总出院290人,治愈率高达73.6%,实现“住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目标。

  除了“湘雅”军团,由省儿童医院、省脑科医院、南华大学多家附属医院等医院组成的援鄂医疗队还支援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等“主战场”;湖南中医也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大显身手;我省向武汉派出的50人心理医疗队已经圆满完成任务。截至3月25日,湖南医疗队管理的武汉患者还有100多位。

  挺进大别山, 黄冈“清零”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黄冈紧邻武汉。疫情发生以来,黄冈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907人,是湖北省的“重疫区”。

  响应党中央号召,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抵达黄冈,到3月18日湖南医疗队收治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我省累计派出5批619名医疗队员支援黄冈新冠肺炎医疗救治。

  54天来,从最初落脚的惠民医院、南湖医院和龙王山集中医疗点,到转战入驻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再到进驻黄冈下辖的麻城、红安等地,来自湖湘的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冲锋,在黄冈累计治愈出院607人。凭着交出的优秀成绩单,湖南医疗队兑现了“黄冈疫情不退,湖南医疗队不归”的诺言,还实现了提高患者救治率、缩短患者住院日、确保医护人员平安回归这3个目标。

  战果来之不易!救治条件简陋、防护物资紧缺、患者大量聚集。刚到黄冈的湖南医疗队遭遇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1月29日,湖南医疗队用最短的时间开辟了4个病区,第一批患者成功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重症患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的有效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关键。2月15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成立,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营,仅用了4天。他们对危重症患者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管理,随时讨论分析病情变化,发表诊疗意见,通过不同专业的组合,实现多学科密切协作,使诊疗方案更科学、更完善。

  “白天,前方指挥部成员分赴各个医疗点开展救治;晚上8时,召开工作例会,研讨接下来的工作方案。”湖南省支援黄冈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告诉记者,有时讨论到凌晨2点。

  2月21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完成了黄冈历史上首次使用ECMO技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3月3日,一场连接黄州和麻城的远程多学科会诊,关乎着一位76岁女性危重患者的命运。前方,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生详细汇报情况;后方,专家团队细致分析和讨论,尽力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3月14日,湖南ICU里,多名医护人员成功对患者李某进行清醒ECMO支持下气管镜球囊扩张加支架置入术。这是大别山战“疫”中,参与人数最多、风险系数最大的生死营救,代表着呼吸介入最高端的技术水平,且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全国首例。

  3月18日,在黄冈市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仪式上,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党委书记、院长夏又春说,“医疗湘军”前期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黄冈抗疫最前线,后期传授重症救治、ECMO、远程会诊等精湛技术提高治愈率,“你们是最好的兄弟姐妹!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风顽强、敢打硬仗;业务精湛、技术过硬;全心全意、满腔热情”,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用6个词总结湖南医疗队的战斗特色时,用了一个方言“巴心巴肝”。目前,湖南驰援黄冈的大部队已回到家乡休整,但仍有45名医疗队员留守黄冈,为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站好最后一班岗。(记者 胡宇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