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5G翅膀,“云媒体”已现云端

编稿时间: 2020-03-31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5G技术实现了在媒体上的应用。

  以湖南媒体为例:湖南卫视率先探索出“云录制”全新综艺制作模式,相继推出《天天云时间》《嘿!你在干嘛呢》《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3》等精彩节目,陪伴人们度过防疫时光,向社会传递温暖能量;湖南电台启动5G智慧电台,通过“村村响”广播将疫情防控宣传送到农家村舍、田间地头,实现了近3万个建制村和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的全覆盖……

  “5G技术将进一步激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VR/AR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主流媒体的传播理念、传播内容、传播形式、传播方法以及传播手段等将会重新定义。”3月30日,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彭劲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技术将为传播形态和媒体业态带来机遇和挑战。

  由于5G具有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低能耗等特点,5G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视频“大行其道”的时代。

  彭劲杰认为,5G时代“万物皆媒”,人类进入全感知新时代。新闻将逐步由图、文为载体走向全面视频化,信息的传播更具仿真性。媒体边界也将更加模糊,内容制作成为媒体竞争主要因素。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在湖南,新湖南客户端、芒果TV、红网时刻等新型主流媒体迅猛发展,中广天择、映客直播等一批“湘”字号网络视听企业成长为业界翘楚。特别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立以来,瞄准“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战略目标,迅速成长为国家广电总局和湖南省共建国家级园区,获评中宣部、科技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全国互联网视频产业发展高地。

  与此同时,5G技术进一步促进了新闻内容生产的数据化和智能化,新闻采集将实现高效化。除了5G,人工智能和媒体更是天然的结合。目前,部分媒体的新闻采集已不再仅通过记者和编辑完成,而改以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来抓取数据,通过对用户搜索、浏览的分析,对热门搜索词排序,抓取热门话题呈现给用户。

  “目前已经有很多新媒体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统计向受众推送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比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APP都在利用智能算法进行内容分发和推荐,未来人工智能让受众精准获取更多知识。”彭劲杰分析称,5G技术突破了传播壁垒、支撑万物互联互控,必将触发媒体数字创意产业的业态创新与生态蜕变。

  在5G技术支持下,VR技术、AR技术、超高清4K以及超超高清8K技术及“3D”技术,建构无限逼近真实的传播场景将不再是梦想,用户能在立体化、多感官接收情境中成为新闻事件的“目击者”和“实地观察者”,虚拟场景与新闻现实将有机会实现无缝融合。

  彭劲杰表示,在5G时代,媒体将更加懂得用户,更加全方位地了解用户。技术的发展使传播渠道和载体越来越人性化,当用户处于不同场景,媒体就会提供不同产品以满足其需求。在5G时代,基于工作和生活场景的媒体内容精准化分发将成为常态。

  地上有VR超高清转播车、天上有5G直播无人机、用户在家观看裸眼3D高清视频如临新闻现场……插上5G的翅膀,一幅未来媒体的蓝图正徐徐展现。(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