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稿时间: 2020-04-01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3月3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今年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目前来看,全省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未受到疫情影响。”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围绕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监测处理、监管执法、复工复产等方面,先后下发26个文件和通知,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进行全面部署、调度指导。

  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全省已建成的12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正常,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188吨/天。1月20日至3月27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量达8000余吨。

  在此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医疗机构等单位1.86万家次,发现各类问题317个,现均已整改到位。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定点医院以及集中隔离点的废水处理和监测情况实行日调度。截至目前,全省129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均配套建设消毒设施,全部开展余氯监测;112座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均运行正常。

  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对于国家和地方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简称三类建设项目),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如临时性的三类建设项目可以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对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项目,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的方法进行。截至3月25日,全省各市州对88个三类建设项目的环评管理采取豁免、告知承诺制、先开工后补办环评等简化手续。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对需要开展现场踏勘、技术审查的建设项目,鼓励采取视频直播、航拍录像、专家函审、网络视频会审等“不见面”方式进行。至3月25日,疫情期间采取“不见面”方式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共59件。

  一些企业在复工后,一度停运的废水处理设施面临开机启动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并印发《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在各市州发放,为企业提供及时的技术指导。(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