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1153个卫生室“空白村”全部清零

编稿时间: 2020-05-22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湖南省1153个卫生室“空白村”全部清零

农民朋友可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上,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一应俱全,同时设公共的值班室和卫生间,农村朋友可在家门口看病就医。记者昨日从省扶贫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南1153个卫生室“空白村”已全部清零。

受经济发展、交通条件和卫生人员缺乏等因素影响,部分村级卫生服务网点不健全,存在无房、无合格村医“短板”。近年来,我省按照“四个纳入”的工作思路,即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省政府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健康扶贫重要举措、全省卫生健康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加大了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消除卫生室“空白村”工作。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贫困人口中,有40%是因病致贫。针对这个特殊的大群体,湖南全面实施消除卫生室“空白村”工作,配齐机构、人员、基本药物,破解群众就近就医难题。对全省1153个“空白村”卫生室,省财政按照每个村4万元的标准安排了4600万元,县市财政按照不低于4万元钱的标准配套到位,并纳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同时,我省采取多种措施,配齐乡村医生,在人员选派方面,首先是将毕业生调剂安排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其次是统筹辖区内合格的乡村医生,比如把一村多室的乡村医生调剂到“空白村”执业。对于人口稀少,山高路远难以留住乡村医生的“空白村”,则由乡镇卫生院或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安排固定的、合格的执业医生定点、定期巡诊。(记者 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