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一车拉” 长沙今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编稿时间: 2020-05-22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厂外景

垃圾处理厂内转运车辆正在工作。 受访者 供图

  辛苦分好类的垃圾,却被混装成一车拉走,那分类还有什么意义?提及垃圾分类,很多市民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

  记者5月21日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长沙今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目前终端处理设施已建成,将逐步增加专业运输车数量,有效杜绝“一车拉”现象。

  今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今年是长沙‘垃圾分类提升年’,长沙将加大力度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沙将在各区县(市)基本建成以其他垃圾(干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目前,长沙全市居民小区已投放分类垃圾桶18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配备分类运输车辆1100余台,改造新建厨余垃圾(湿垃圾)站82座。

  今年,长沙还将结合厨余垃圾产生量的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厨余垃圾站和厨余垃圾运输车的数量,同时集中为全市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633个社区各配备1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

  终端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处置能力充足

  在长沙市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中,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湿垃圾约占一半。

  5月21日上午10时许,在长沙市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理项目现场,各区的专用转运车辆正进进出出,十分繁忙。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全市各区收集的厨余垃圾(湿垃圾)首先将在这里破袋破碎、压榨脱水,经过水、渣分离后,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厌氧发酵,制得的沼气通过园区沼气处理系统资源化利用,剩余废渣通过专用转运车运送至市固废处理场清洁焚烧和资源化利用。

  从2012年起,长沙不断在建设和完善垃圾处置终端设施。按照国家最新分类,建设了处置餐厨垃圾的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场;建设有处置家庭厨余垃圾(湿垃圾)的长沙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对于农贸市场果蔬垃圾的其他厨余垃圾,采取因地制宜,建成14处其他厨余垃圾场内处理项目,处置能力充足。

  另外,长沙有处置其他垃圾(干垃圾)的固废填埋场1处、清洁焚烧发电厂1处,日处理垃圾约7200吨,末端能力充足。有害垃圾回收后,则运往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专业化、无害化处置,年处置能力5.7万余吨。同时,对于可回收垃圾,鼓励企业参与回收再利用。

  环卫运输环节基本杜绝“一车拉”现象

  目前,在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居民将分类好的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对应的垃圾桶,由物业或社区保洁分类收集至其他垃圾(干垃圾)或厨余垃圾(湿垃圾)垃圾站后,再统一由各区环卫部门收集分别运送至各自的处理中心进行处置。

  长沙市雨花区环卫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了雨花区的做法,为了解决分类后再混装成一车的问题,他们新建改造了15座湿垃圾站,配备一定数量的运输湿垃圾的专用车辆。值班人员会对进入湿垃圾站的湿垃圾进行检查,发现未实行分类或分类不符合要求一律拒收。

  湿垃圾混合投放的现象基本解决,但干垃圾站受前端未分类影响,混合投放现象还是存在。

  “要解决‘一车拉’现象,关键在社区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说,通过这两年努力,在环卫部门的运输环节,基本做到了分类运输。现在主要有部分社区和小区物业,为了省事,一些小区直接将分好类的垃圾混合运至收运干垃圾的垃圾站。

  “希望居民能养成垃圾分类意识,小区物业以及社区更是如此。”该工作人员还说,即将出台的法规里有对分类收运做要求,希望能起到约束作用。(记者 杨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