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已为12.9万名残疾人评残办证

编稿时间: 2020-07-02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我省今年已为12.9万名残疾人评残办证

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办证问题全部清零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残联工作人员来到该区岳家桥镇堤卡子村百岁老人蔡有秀家中,给老人送上办好的残疾人证。3年前,蔡有秀因一场意外腿部受伤,经评残医院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有了残疾人证,长期卧床的蔡有秀就能从今年7月起享受到每月65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核发残疾人证是一项依申请行政确认工作。按照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残联负责申请受理和审批发证首尾两端工作,卫健部门和指定医院负责评残,残联依据指定医院的评残结论审核审批和发证。

2017年以来,省残联会同省卫健委共指定207家评残医院,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基本上满足了群众县域内就近评残的需要。今年4月1日起改革评残公示制度,推行评残结论网络公示,公示时间从原来20天缩短为5个工作日,办证效率大幅提高。

针对残疾人反映的“评残难、评残贵”,省残联与省卫健委要求各地采取“集中评残、上门评残、异地评残、视频评残”等方式进行便民评残,为重度肢体残疾、精神障碍者进行入户评残。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为13.7051万人提供了便民评残服务,为12.9万名符合残疾标准者办理(换领)了残疾人证。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92.4105万人申领残疾人证,办证率为47.16%,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95.5103万,占比为49.6%。

今年5月29日全省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后,省残联第一时间将省扶贫办反馈的13286户贫困疑似残疾人户、2550户贫困边缘户和其他困难户疑似残疾人户的评残任务分解到市州、县市区。省残联会同省卫健委紧急出台评残办证有关应急变通政策,如针对精神、智力类疑似残疾人评残难问题,明确提出“由所在村(社区)10人以上非亲属群众证明其生活行为失常的,可作为评残重要参考依据”等,为基层加快清零工作提供政策依据。截至6月24日,13286户贫困疑似残疾人户、2550户贫困边缘户和其他困难户疑似残疾人户办证问题全部清零。(记者 沙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