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在湘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编稿时间: 2020-07-02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记者7月1日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获悉,截至6月末,该行在湘管理资产突破5000亿元、达到511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达到4066亿元,不良贷款率0.03%,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开行湖南分行全力服务湖南“六稳”“六保”,进一步加大“融资”“融智”“融制”力度,上半年已发放贷款768亿元,贷款余额新增40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为全面深化银政企合作,该行与省发改委设立500亿元融资专项,首批实现74个项目评审承诺321.6亿元;与省工信厅等厅局推动国开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500亿元专项贷款在湘落地;与省国资委、长沙市及所辖国家级园区开展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与省卫健委等厅局推动全省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和省级医院提质改造;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动中小企业转贷款工作。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开行湖南分行今年向“135工程”升级版、园区基础设施、制造业龙头企业等发放贷款92亿元,同比增长70%。支持重点领域“补短板”,该行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发放扶贫贷款143亿元,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2%。该行向张吉怀铁路、渝怀铁路、伍益高速等重点交通基础项目发放285亿元,牵头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58亿元银团贷款。

  国开行湖南分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坚持“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与我省开展了14轮开发性金融合作,签署了16份合作备忘录,在湘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1万亿元。数据显示,该行累计发放了我省近30%精准扶贫贷款、70%以上保障性住房贷款、80%以上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贷款、90%以上助学贷款;对全省8成以上铁路、7成以上高速公路给予了融资支持;同时,支持湘企湘品出海,支持了华菱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蓝思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刘震 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