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为何“偏爱”湘北、湘西北

编稿时间: 2020-07-06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近日,湖南中北部地区频遭暴雨袭击,特别是湘西北、湘北等地累计雨量较大。暴雨为何“偏爱”湘北、湘西北地区?7月5日,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对此作了权威解读。

  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28日以来,湖南中北部地区出现了连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特别是湘西北、湘北等地累计雨量较大,造成了局地性洪涝和地质灾害。截至7月5日8时,洞庭湖区16个河道站超警戒水位,且仍有上涨趋势;全省有4座大型、18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大部分位于湘中以北。

  “湘北雨,湘南热,都跟副热带高压脱不了关系。”周慧解释,6月底至7月上旬,随着副高西进北抬,湘中以南受副高控制,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处于少雨期;而湘西北、湘北处在副高边缘,多对流性降雨天气的发生,这是近期湘西北、湘北出现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的原因。

  未来还将持续北雨南热这样的格局吗?周慧说,7月上旬湘西北、湘北仍将处于降雨集中时段,湘中以南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等到7月中下旬,副高将完全控制我省,那时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南北一样热。当然,如果受到台风影响,省内天气格局又将发生变化。(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