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游泳、嬉水要注意这些问题

编稿时间: 2020-08-12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原标题:游泳、嬉水要注意这些问题

  8月10日,湖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天气开启“火炉”模式,游泳、嬉水成了很多人喜爱的消暑活动,溺水事件进入易发、高发时期。昨天,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游泳、嬉水要防范安全隐患,一旦遇到危险要及时科学开展自救,防止发生溺水事件。

  8月份,学生放假,很多家长也趁机休起了年假。一家人找一条清澈的河流或一处山塘、水库,下水游泳、嬉水的画面,“霸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看似快乐的消暑活动,却隐藏着众多安全隐患。在江河、水库、山塘等地游泳、嬉水,容易发生抽筋、滑入河底和被水草缠绕等情况,加上此类水域多地处偏僻,没有配置任何救生设施,一旦遇险很难得到及时救助。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不要在户外“野泳”,要在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区内游泳。不会游泳的人,千万不要单独在水边玩耍;游泳时间不宜过长,20到30分钟应上岸休息一会儿。游泳前要做全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放松肌肉,以免下水后发生抽筋、扭伤等事故。不要从高处跳水,以免碰撞到硬物,不能起哄瞎闹、搞恶作剧,不能下压同伴、深拉同伴或潜水“偷袭”同伴,以防发生事故。

  一旦遇到危险,要及时科学开展自救。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出现溺水情况,千万别慌张,要保持镇静。如果呛了水,要张大嘴巴做深呼吸,不能用鼻子吸气。一旦被水草缠住,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要用仰泳方法(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如果疲劳过度,要赶快呼救,采取仰泳姿势,千万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一旦发生抽筋,要马上停止游泳,吸一口气,仰浮于水面,抽过筋后,迅速游回岸边。游泳、嬉水要远离漩涡,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等杂物在漩涡处打转,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要避免接近。如果已经接近,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快速游过,千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