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初步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编稿时间: 2020-09-23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国土空间规划听起来似乎很陌生,但是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百姓的安居乐业都需要用空间来保障。9月2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湖南全面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具体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湖南将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长株潭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时间表:到2025年实现各级各类规划“全覆盖”

  “国土空间规划是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基础性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介绍,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相融合,今后就是一个名称,叫做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形成一个平台,即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赖馨正介绍,今年8月,湖南印发《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标志着湖南全面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

  根据《意见》,到2020年,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拟订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同步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开展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到2025年,实现各级和各类规划“全覆盖”,健全国土空间规划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

  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违反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将被严肃追责

  “很多人对国土空间规划还感到有些陌生,但是它和我们的生活、工作、出行等休戚相关。”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举例说,比如老百姓所居住的小区周边是否有学校、医院、公园等配套设施,这些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都设定了相关约束性指标,并层层传导至详细规划。

  “此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公众参与,要求‘开门编规划’”,推行‘规划进社区’。”金勇章说,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切以人为中心,是一个开放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规划;同时通过“阳光规划”让老百姓对规划实施过程进行监督,让百姓知道,我的房子周边有没有学校、有没有公园、有没有医院等,一旦被挪用,可以及时反映到主管部门,使得监督能够真正落地。

  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局长覃佐彦介绍,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复,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各类建设项目严格按规划审查审批,规划的修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规划内容在政府网站及公共媒体上公布,严格接受社会监督。违反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的开发建设活动,严肃追究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正按照“制度先行、打好基础、稳步推进”的思路,全面推进全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框架的搭建,开展了自然保护地、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部分市县已形成规划大纲工作成果。(记者 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