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慎终如始 真抓实干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编稿时间: 2020-10-17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慎终如始 真抓实干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郑建新

  今天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市内精准脱贫、市外对口帮扶”两个战场,咬定目标、奋力攻坚,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成就。2013年至2019年,全市共实现14.98万人脱贫,8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9%降至0.1%;建立系统性、全覆盖、可持续的对口帮扶机制,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帮扶龙山等8个兄弟县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摘帽。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目前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扶贫领域问题全面整改清零,脱贫质量得到有效巩固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明确要求,“要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深入研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扛牢省会责任,展现省会作为,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突出决战决胜,全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要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找准工作着力点,以必胜决心攻克最后堡垒。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时间越是紧迫,任务越是艰巨,越要注重问题导向、响鼓重锤,结合督查反馈情况,举一反三、较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的工作成效推动脱贫攻坚质量的全面提升。紧盯个性化问题,着力解决农民增收补损、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禁养退捕涉及贫困人口转产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产品滞销卖难等影响收官的各类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精准精细、到户到人。坚决防止返贫发生。将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看待,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多部门联动,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边缘人口进行定期核查、动态管理,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致贫返贫的贫困人数动态清零。切实防范致贫风险。积极防范化解少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难稳住、已脱贫对象返贫、扶贫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产业扶贫失败、扶贫小额信贷逾期、光伏扶贫管理不到位、扶贫信访舆情等风险,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擦亮脱贫攻坚成色底色。贫困户脱贫后,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持续增收致富。要把巩固脱贫成效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脱贫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全力做好就业扶贫文章。强化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优先帮扶举措,采取送岗位上门、开发居家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等措施,保障贫困户和边缘户就近就业。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基地)作用,鼓励全市用工企业担当扶贫社会责任,千方百计帮助就业困难群体稳定就业,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的“饭碗”。继续做好产业扶贫文章。突出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贯通融合,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结合“一县一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开发力度,健全贫困户与扶贫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的覆盖面与稳定性。严格落实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推动相关补贴资金及早到位,多措并举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渡过难关。创新做好消费扶贫文章。发挥省会城市消费市场优势,加快推进消费扶贫智能柜项目建设,统筹调动各方面、各层级消费扶贫资源,鼓励支持电商企业、视频直播平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深度参与消费扶贫,推动形成扶贫产品和采购信息互联互通的消费扶贫生态。同时,扎实做好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基层公共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六个全覆盖”工作,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全市贫困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深化扶贫协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省会责任。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要强化省会担当,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继续做好龙山等8个县的对口帮扶工作,为全省扶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在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聚焦龙山县脱贫攻坚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发挥好帮扶项目、帮扶资金的最大效益,通过一批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民生事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帮扶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造血”功能。在巩固成果上持续用力。把帮扶的重点放在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上,加强对近年来帮扶产业项目的后续跟踪监管,进一步做好产业培植、能人培养、市场培育等工作,确保产业的可观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组织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创造更优购销平台,创新更多营销模式,帮助解决好扶贫产品的滞销卖难问题。在扩大合作上深挖潜力。深化劳务协作,组织帮扶县贫困劳动力到长沙务工,将长沙打造成全省劳务输出的目的地;深化医疗协作,着重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卫生院(室)建设、专家远程会诊等领域对口支援;深化文旅协作,积极推介帮扶县旅游景点,打造以长沙为集散地,辐射全省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大格局。

  强化有效衔接,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平稳转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收官之年,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仅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更为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积极探索机制衔接。坚持五级书记齐抓的领导机制,扎实做好浏阳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全省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有效衔接的决策议事机制、统筹协调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实绩考核机制,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不断加强政策衔接。认真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研究出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整合推动重大项目,提高贫困人口参与“一县一特”特色农业产业的深度和广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持续创新要素衔接。强化“人、地、钱”等要素投入保障,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化整合政府财政投入,引导吸纳社会资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可持续投入格局。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市上下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