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经济成湖南省外贸新增长点

编稿时间: 2020-10-30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近年来,口岸经济逐步成为湖南省外贸新增长点。作为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的主体论坛,口岸经贸发展论坛昨天围绕“口岸发展新成效、新模式、新理念”这一主题,探讨内陆口岸发展之路。

  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金甲祚就中西部口岸经济发展新成效作了详实的介绍和发展分析。他认为,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建设中,以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的开放平台正在加快推进先行先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也在提速,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外向度还将持续改善。

  省商务厅副厅长杨中万介绍,近年来我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贸业绩连年超常规增长,2016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89.3%,进出口总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从8.2%升至23.7%,口岸经济逐步成为湖南外贸新增长点。

  与会嘉宾认为,近年来内陆口岸发展势头迅猛,但与沿海沿边口岸的发展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发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融合联动,进一步突破省市壁垒,推动内陆口岸发展。(记者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