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来了!《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编稿时间: 2020-10-30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10月30日,湖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和解读《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三市将围绕三大战略定位、两大阶段性目标、七大重点任务,加快把长株潭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长沙市副市长彭楠、湘潭市副市长陈小山、株洲市副市长何剑波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永健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长株潭区域对全省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引领带动作用,湖南省编制了《规划纲要》,作为指导长株潭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明确三大战略定位、两个阶段目标和七项重点任务。

三大战略定位,即将长株潭区域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形成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两个阶段目标是:到2025年,长株潭区域城镇化率达到80%,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以“三干两轨四连线”为骨干支撑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半小时通勤圈全面形成,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成功构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到2035年,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规划纲要》还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长株潭一体化的七项重点任务:

构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构建“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的区域新型空间结构,促进中心区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一轴,即串联三市主城区的湘江发展轴;一心,即长株潭生态绿心;三带,即长株潭中部(京广)发展带、北部(渝长厦)发展带和南部(沪昆)发展带;多组团,即围绕核心区的宁乡、浏阳、韶山—湘乡、醴陵—攸县和茶陵—炎陵组团。

推动产业发展协力协同。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共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促进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加快现代物流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共建区域能源基础设施,提升一体化水利设施效能,形成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体系。

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区域生态同保共育,推进大气、水、土壤等区域环境联防共治,共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绿色低碳城市群。五是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共享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推动文体旅游合作发展,共建高效有序社会环境,共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长株潭三市人民,并辐射带动更大的区域,惠及更多地区的人民。

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共建全方位高层次开放平台,协同推进开放合作,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

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着力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运行有效的合作体系,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大市场,为长株潭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长株潭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的重大区域战略,历经几十年的有效探索,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已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支撑。2019年,长株潭以全省14%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2%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今年10月23日,长株潭“三干”项目正式通车,一体化迈入快车道,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记者 吴颖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