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云端”沉浸式体验“湘”当精彩

编稿时间: 2020-11-21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11月20日,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作为距离观众最近、最方便参观的一届“云上文博会”,其沉浸式的交互体验成为本届参展观众最大的感受。

其中,随着湖南展馆精彩亮相,人气和流量不断攀升,观众足不出户便可“漫步云端”,了解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还可以看直播带货,把湖南文创产品带回家。

作为文化劲旅,湖南已连续多年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今年,文化湘军以“锦绣潇湘 朝阳文产”为主题,向国内外观众集中展示了湖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力量。

原创精品,展示湖南文化力量

一张报纸、一个大屏、一本书籍、一条赛道、一个剧院,点击进入湖南馆展厅,湖南五大国有文化企业集团鲜明的属性展现眼前。

本届云上湖南展馆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团,委托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搭建,集中展示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等国有文化企业近年来的精品媒体融合项目、影视剧、图书、剧目、音像制品、文体项目等。

在湖南日报展厅,刚刚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新媒体短视频产品《十八洞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吸引不少观众“打卡”。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已建立起报、网、端、微、屏互动的立体传播体系,旗下拥有8报2刊,华声在线新闻网,新湖南客户端、“湘伴”“湘遇”等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覆盖总用户超过6300万人。

湖南广电携《县委大院》《绝对忠诚》等新闻大片和《青春在大地》等聚焦脱贫攻坚的优秀文艺作品参展。湖南卫视主旋律宣传和内容原创能力不断升级,成为国内最大的节目内容生产工厂。芒果TV成为业内唯一盈利的新媒体视频平台,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湖南出版集团为观众带来了《乡村国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3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中南传媒特别带来精品抗疫力作《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多种湘版精品图书亮相展区,备受关注。

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体坛+”APP是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集团承办了2015年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等精品赛事。

湖南省演艺集团近年推出了《十八洞》《桃花源记》等精品剧目,打造了常德“梦回穿紫河”“圣火南岳”等一系列大型文旅融合项目,设立“一通文化”网络平台,树立了“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

特别是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汇聚优秀演艺力量,精心创作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让不少年轻观众被“圈粉”,其艺术样式上的创新,也体现了融合发展的“洪荒之力”。

“文化+”,融合创新不断升级

本届“云上文博会”,湖南两大活动“云直播”与“云展演”热闹非凡。

有着深厚湖湘文化底蕴的湘瓷、湘绣、湘茶等文创产品;祁东黄花菜、十八洞腊肉等特色地标性扶贫产品;文和友小龙虾、蒸浏记自热随身餐等现象级夜经济网红产品……“云直播”由“这湘有礼直播带货”和“芒果扶贫云超市”两大版块组成,通过手机直播与直播带货连接参展商与观众,整合抖音、快手等大流量公域内容平台,重点推介我省精品图书、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大赛的系列转化产品、湖湘文化代表性产品及特色扶贫产品。

其中,“这湘有礼”是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文创品牌,产品矩阵包括“红色潇湘”“美丽湖南”“文博衍艺”“创意非遗”“马栏山”五大版块,直播中推出了47大系列优秀精品,全网超过632万人次在线观看直播和参与互动,带来销量破千万元。

“云展演”活动中,集中展示的《大地颂歌》《桃花源记》《潇湘水云》等7个经典剧目,《战旗美如画》《乘风破浪的姐姐》《石榴花开》等7个优秀节目,也成为本届文博会的“流量担当”。

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金融……近年来,融合发展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拓宽了空间,新兴文化业态不断在三湘大地涌现。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文旅扶贫新模式、新亮点、新成效层出不穷。多种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从创意聚集到人才聚集,再到产业聚集;从文化资源到文创产品,再到产业,湖南文化产业正成为湖湘大地的一座“富矿”,给生活添彩,为经济赋能。

深化改革,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11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出炉,我省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入列。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锐意改革创新,规模实力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9.1亿元。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湖南广电集团位列第92位,居亚洲广播电视行业第2位;在“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排名第67位,居传媒行业第3位、省级卫视第1位。湖南出版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出版企业10强,中南传媒连续多年入选上市公司百强。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同步发展,积极打造国家、省、市三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集聚发展格局,引导文化企业和区域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其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今年疫情下仍取得良好进展,上半年园区实现营收185.78亿元,同比增长17.15%;固定资产投资74.68亿元,同比增长95.65%。湖南动漫游戏产业朝气蓬勃,去年总产值326.7亿元;今年上半年逆势上扬,总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2.5%。

长沙会展产业各项指标均为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名,连续3年位列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一名,全国含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排名第13名。去年,长沙四大会展场馆举办会展活动275个,成交金额1242亿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博会期间,多位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擦亮“湘”字号文化品牌,向文化强省目标坚定迈进。(记者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