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集中推介会

编稿时间: 2020-11-26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人民网长沙11月26日电 今日,由湖南省国资委主办,湖南省工商联协办、湖南联交所承办的“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集中推介会”在长沙举办。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阳望平,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曙光,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翔,以及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阳望平在致辞中表示,省国资委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推进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配套出台了《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为企业规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操作指南。探索推进省建筑设计院等集团层面混改,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竞争类子企业混改。同时,省国资委着力以“混资本”促进“改机制”,对混改企业实施以股权关系为基础、以派出股权董事为依托的治理型管控,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充分保障各方股东合法权益。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混改,得到了民营企业、大型投资机构、中央企业等各方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会议举行了启动仪式,83个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在推介会上集中亮相,有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也有湖南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稀土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新材料项目,涉及交通、建筑、能源、环保、材料等多个领域,是目前湖南力度最大、涉及最广、项目最多的一次混改项目集中推介,吸引了知名民营企业、中央在湘企业、大型投资机构等120余家意向投资者参会。

兴湘集团与战略投资者举行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混改项目签约仪式。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引入了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维尔利、风语筑、中信证券等5家战略投资者,既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又充分向战略投资者释放了股权。按照规范法人治理的要求,对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进行了合理设置,引导各类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同步开展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职业经理人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等,着力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的混改是湖南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的第一单,项目成功落地标志着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混改全面启动,深入推进。

建工集团、湘科集团、省交水建集团等3家企业进行了混改项目现场推介,中金资本、维尔利等2家意向投资者交流发言,中信证券、人和人律所、天职会计所等3家中介机构介绍了有关情况。 (罗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