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在湖南株洲开幕

编稿时间: 2020-11-27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11月26日,第八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在湖南株洲开幕,包括中部六省在内的16个省(市)炎黄文化研究机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株洲,共同研讨交流炎黄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

“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是由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中部六省共同发起建立的炎黄文化研究机构、炎黄文化研讨交流平台。此次论坛以“炎黄文化与新时代精神”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指导、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主办。

据史籍记载:炎帝神农氏“崩葬长沙茶乡之尾”,“茶乡之尾”即指今株洲市炎陵县。如今,株洲炎帝陵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海内外华人来此寻根谒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在致信中表示,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依托炎帝陵文化资源优势,在深化炎帝神农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宣传、普及、交流,发挥炎帝陵在凝聚民族情感、促进海峡两岸交流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做了一系列创新尝试,一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指出,炎黄文化和炎黄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最重要的就是以民为本、民重君轻的民本思想。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期。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从以炎黄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文化智慧和精神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就炎黄文化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传承与创新、炎帝文化内核及其时代价值、炎黄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通过实地观摩“炎帝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湖南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会议商定,2021年第九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将由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任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