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降12℃!明晚湖南这些地方有暴雪

编稿时间: 2021-01-1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狂降12℃!明晚这些地方有暴雪

本周末有一次寒潮大风和大范围降雪过程

连日来的明媚阳光,让湖南省气温节节攀升。14日,长沙的最高温度达到20℃,身着羽绒服的市民直呼“受不了”,纷纷脱下外套。这是进入夏天的节奏?当然不是!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月14日至15日,湖南气温处于上升通道,最高气温可达20℃左右。不过16日至17日,寒冷强势回归,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和大范围降雪过程,气温最高可降12℃。

湘西将有大到暴雪

气象专家介绍,本次寒潮过程雨雪转换快、降雪明显,其中湘中及以北大部分地区有中雪,湘西局地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将出现3厘米至5厘米积雪,局地积雪可达6厘米至8厘米。

此次寒潮气温降幅大,过程期间湘中及以南平均气温普遍下降8℃至12℃,最低气温将降至-4℃至-2℃。此外,寒潮来临风力较大,省内偏北风普遍加大到4级至5级,江河湖面阵风7级至8级。

周末气温坐“过山车”

根据省气象台今天发布的《气象专题报告》显示,16日上午(8时至14时),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16日下午(14时至20时),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部、怀化北部雨夹雪转小雪,益阳、岳阳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

16日晚上(16日20时至17日08时),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常德、益阳、岳阳、娄底、邵阳、长沙、湘潭、株洲北部小到中雪,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中北部、娄底西部、益阳西部、邵阳北部局地大到暴雪;最低气温-2至0℃。

17日上午(8时至14时),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西部、衡阳、永州、郴州、株洲阴天有分散性小雪;17日下午(14时至20时),全省自北向南阴天转多云。最低气温-2至0℃。17日晚上至19日,多云间晴天,其中18日湘西部分地区早晨有大雾;最低气温18日凌晨-4至-2℃。

20日,湘西、湘南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最低气温升到3℃至5℃。(记者 李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