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五个一”关爱专项行动将惠及湖南省农村留守妇女

编稿时间: 2021-01-1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记者14日获悉,湖南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妇联决定,2021年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妇女“五个一”关爱专项行动,进一步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干事创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2021年全省农村留守妇女“五个一”关爱行动包括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学习一项新技能,参加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实现一次夫妻团聚,参加一次家庭教育培训,成为村级儿童之家的一名志愿者。

在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学习一项新技能关爱行动中,全省将通过开展农村留守妇女“一人学一技”活动,根据留守妇女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就业意愿,组织参加特色种养、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各类培训班,符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工种等政策规定的,可享受培训补贴,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学习掌握新技能,实现创业就业,促进家庭增收。

在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参加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关爱行动中,全省将通过联合乡镇妇联组织、乡镇社工站聘请社会工作师或者心理咨询师举办农村留守妇女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精神慰藉、情绪疏导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帮助留守妇女成立各类互助小组和兴趣小组,通过一系列的小组活动给留守妇女增能赋权。

在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实现一次夫妻团聚关爱行动中,全省将鼓励各地采取各种形式帮助留守妇女夫妻团聚。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区、乡镇、村可以利用寒暑假,通过组织集体探亲等活动。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准许农村留守妇女到丈夫务工地探亲,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寒暑假期间,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协调有关部门为农村留守妇女和丈夫团聚积极创造条件。

在确保农村留守妇女参加一次家庭教育培训关爱行动中,全省将通过开设“家长课堂”、微信网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引导农村留守妇女转变传统育儿观念,掌握科学育儿方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在培育农村留守妇女成为村级儿童之家的一名志愿者关爱行动中,全省将充分利用村级儿童之家这一平台,发挥好村级儿童之家的关爱、宣教、保护等服务功能,将留守妇女发展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儿童之家的各项活动,协助儿童主任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等关爱服务,通过参与关爱活动,丰富农村留守妇女的精神生活。(记者 匡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