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批电网“智能巡视”系统长沙“上岗”

编稿时间: 2021-02-2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原标题:我省首批电网“智能巡视”系统长沙“上岗”

日前,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110千伏高塘岭变电站,依托轨道式机器人、高清摄像头及智能巡检系统,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对全站设备巡视点位实施无死角监控、智能识别,实现了机器替代全程巡视。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电网“智能巡视”系统在长沙河西地区5座110千伏变电站全面“上岗”,“机器人+高清视频”替代了人工巡视,智慧技术作为“新生力量”,为千家万户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

国网长沙变电检修公司变电一线运维人员刘厅告诉记者,启用智能巡视系统之后,每日一次的“机器人+高清视频”联合巡视,替代了原本两周一次的人工巡视后,工作人员只需在后台查看巡检报告,关注设备异常信息,大大提高了管控效率。

据介绍,变电站智慧化改造是国网湖南电力推动智能运检体系落地的重要工程。长沙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城市,近年来充分应用图像识别、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大力推动智能化替代工程,实现了倒闸操作“一键顺控”、设备异常“主动预警”、设备巡视“机器替代”等多项智慧功能。

据悉,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今年将继续加大智慧变电站改造力度,计划年内加快推进44座变电站智慧化改造,加快智能巡检、一键顺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记者 王晗)